華盛頓郵報:王雪冰太太躲在美國 不敢回北京

發表:2002-02-17 1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和西方消息人士表示,前中國銀行紐約分行行長王雪冰弊案顯示,在中國大陸邁向自由市場經濟之際,大陸官場的貪污、瀆職與政治上勾心鬥角等情況,已影響中國大陸的金融和政治體系,王雪冰並不是一個特例,它不過反映出中國大陸經濟轉型過程中的一個常態現象。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王雪冰以直率的舉止和在商言商的態度,聞名於西方企業家中,他說著一口流利的英語,對雪茄和美酒有很高的品味,他在四十二歲時成為中國銀行紐約分行的行長,是歷任行長中最年輕的一位。

而他的夫人宗露露(音)總是穿著優雅時尚,除了在北京開設一家奢華的法國菜餐廳外,並製作藝術電影。

在王雪冰盜用公款數百萬美元一事爆發後,王雪冰如今住在北京郊區的一間旅館,飽受糖尿病的侵襲,以及二十四小時的漏夜偵訊,她太太則躲在美國與女兒住在一起,不敢回北京,她在北京的酒吧事業與電影計畫也大受打擊。

中國大陸的官場文化就是鼓勵貪污,尤其是對高層的行政官員,「所有的條件都在引誘他們」。

他指出,「中共高階行政官員的薪資很少,他們也不服膺任何信念,而每個人都在貪污,根本沒有所謂的道理規範,即使是法律都對你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例如大陸對盜用公款的一條規定是,只要你 在三個月內將盜用的款項歸還,就不算犯罪,這算那門子的法律!因此除非你有很強大的意志力,才能不讓自己身陷其中。」

王雪冰一案並點出中國大陸銀行體系的積弊,這已威脅到中國大陸金融體系與政治穩定。

中國大陸的存款戶數目高居世界前幾位,全中國大陸國有銀行的總存款額,高達八千九百四十億美金,大部分原因是由於大陸人民普遍缺乏其他投資機會,加上中國大陸的股票市場,不過是一個缺乏遊戲規則的賭場,房地產的交易市場也不成熟。

但根據中國大陸的官方統計,全中國大陸的銀行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借貸都收不回來,約達數十億美金。很多大陸人士認為,銀行壞帳形成的最主要原因,是銀行在政治壓力下,不敢向體質虛弱的國有企業催討債務。

但如果「王雪冰事件」一再重演,大眾對銀行的觀感將會改變。

一名大陸銀行家說,「如果人們發現銀行體系不僅步履蹣跚,而且貪污盛行,便會發生銀行擠兌現象,當銀行擠兌一發生,就會產生大問題,以及許多解決不完的難題。」

在外資銀行進入中國大陸市場後,這種情況將更為惡化,目前中共已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在五年內,外資銀行將能以極少的限制與大陸本地銀行競爭,王雪冰事件突顯中國大陸面對外資銀行的競爭,根本沒做好準備。

西方銀行家表示,中國大陸現有的四大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銀行和中國農業銀行,極度缺乏效率,他們僱用的人超過一百六十萬,其中光是中國農業銀行的分行,就超過五萬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