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議院大老赫爾姆斯:中國是邪惡軸心的一部分

發表:2002-02-20 1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布希總統即將前往北京訪問。美國的分析人士說,這次美中兩國領導人的會談,將會在比較融洽的氣氛下進行。但是,華盛頓和北京的一些人士認為,這兩個戰略競爭對手,應該認真而嚴肅地商談擺在雙方面前的首要問題。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分析人士說,北京對美國反恐戰爭所表現的支持態度,以及它最近破天荒地邀請臺灣執政黨成員訪問大陸,使華盛頓方面感到高興。<<華爾街日報>>發表署名文章說,最近幾個月,布希總統和江澤民主席之間接觸頻繁,是多年來兩國關係最活躍的時期之一。儘管兩國在人權和武器技術擴散等問題上有分歧,總的說來,布希這次訪華將會在熱情友好的氣氛下進行。文章說,布希總統沒有像前總統克林頓那樣譁眾取寵地提出要跟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而是提出雙方應該從現實出發,建立一個富有建設性的合作關係。這一點使得北京的領導人感到布希政府比較務實,不會太多地跟中國玩心理遊戲。

<<華爾街日報>>的文章說,北京準備熱心迎接布希到訪的另一個主要原因,是中國的領導層在權力即將交接的危險時期,需要在國際上得到像美國這樣的大國支持和理解。隨著中產階級日益壯大,人們對民主和自由的渴望將更加強烈,而失業人口的增多、地方官員腐敗現象有增無減以及宗教信仰日益強盛,進一步顯示共產黨越來越不能適應社會的快速變遷。面臨這種巨大的挑戰,中國領導層與其樹立國際上更多的敵人,還不如求得更多的盟友。因此他們這一次會友好地去接待布希總統。

參議院大老赫爾姆斯批評北京

不過,國會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資深參議員傑西-赫爾姆斯在<<華盛頓時報>>上發表的文章,反映了美國一些有影響力的人士在許多問題上對中國的不滿,這些人士要求布希總統在訪華期間態度堅定,而不要老調重談,說什麼要跟中國政府進行對話。赫爾姆斯說,中國政府最近雖然釋放了一名把聖經帶入中國的香港商人,另外又首次邀請臺灣執政黨黨員訪問北京,但這都是中國一貫玩弄的伎倆,以騙取國際輿論的支持。

赫爾姆斯說,除非中國允許宗教自由、比如讓梵蒂岡核准的天主教堂在中國宣教,除非中國放棄使用武力對付臺灣,美國不應該老一套的跟北京當局談什麼對話。他說,布希在訪華期間必須就武器擴散問題質問北京的領導人。美國情報部門的調查顯示,中國向伊朗、伊拉克和北韓等布希所稱的邪惡軸心國提供了危險武器和有關的技術。赫爾姆斯參議員說,只要中國繼續向這些國家提供危險的武器技術,它就是這個邪惡軸心的一部分。

另一方面,來自北京的報導說,那裡的中美關係觀察人士也對布希總統這次訪華的動機提出了疑問。美國有線新聞網的報導說,北京的安全官員懷疑上星期幾十名外國法輪功成員到北京天安門示威抗議,可能跟美國的反華勢力有關,目的是在布希訪華期間藉機會讓北京官員感到難堪。北京的一些分析人士說,布希非常重視在訪問期間跟可能會接任最高領導人職位的胡錦濤的會談,又反映了美國試圖影響未來中國政治的企圖。

美中關係分析人士說,布希和江澤民星期四在談到如何共同對付恐怖主義的時候,預計氣氛將會是相當融洽的,但是鑒於彼此在其它重要問題上的分歧,這種融洽的氣氛預計不會持續太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