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法官的「公眾信任危機」

發表:2002-02-21 0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律藉助於法官降臨塵世。法官應是司法公正的主體,是各種糾紛的最後仲裁者。可是調查顯示的數據表明,大陸法官在公眾心目中的形象整體偏低,大陸法官遭遇「公眾信任危機」。

新聞週刊》做了一個隨機電話調查,20個受訪者當中15人知道「三盲院長」姚曉紅。姚曉紅,是壞法官典型,他的惡行,震驚了大陸民眾。輿論稱之為「三盲院長」:法盲、文盲、流氓。

文盲:小學文化的他,時常要寫「准支(准予支出)」兩個字,可練了半天,仍然寫成了「淮支」。

法盲:他對這個稱謂不服氣,說:「我辦的案,填發了89個拘留證,沒有發現一個違法,談不上法盲。」

流氓:流氓做派,動輒打人。非但如此,有個時期,他聽說喝人奶對身體好,便命令干警到處尋找人奶,他每天喝兩瓶,一直喝了兩個月。

可是,就是這樣一個絕不稱職的幹部,卻「成長」為絳縣法院副院長。就在他凶殘地欺壓百姓之際,山西省某報竟然把姚評為當年「十大新聞人物」。之後,姚又當選為「優秀人民法官」,有關部門還發出了「向姚曉紅學習」的口號。

瀋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則是大陸司法史上的「腐敗法院」的典型,和姚曉紅的個人腐敗相比,瀋陽中院的腐敗,更像一個法院集體腐敗的典型。在耗資1.8億元興建的氣派的中院辦公大樓裡,一個領導班子爛掉了一半,三名院領導涉嫌重大違紀違法問題。

副院長梁福權:包養了兩個二奶,其中一個為他生的孩子已經6歲。這位院長為給這私生子謀取一個合法戶口,毫不避嫌,四處活動。

副院長焦玫瑰:與黑社會老大關係密切。

院長賈永祥:存在嚴重腐敗問題。

大陸司法機關腐敗現象嚴重,姚曉紅和瀋陽中院僅是「冰山一角」而已。大陸民眾對法官群體形象評價消極。北京零點調查公司於今年在北京、上海、廣州、武漢等11個城市,對5673位18歲以上的城市居民進行多段隨機入戶訪問得出的一個結論是:整體上賦予法官消極形象的人佔了約四成。

另據一項針對504名網上人士的調查表明,法官是所有4個法律職業中最不受歡迎的。被調查者對4個法律職業及其欣賞率分別為:律師為59.7%,檢察官為22.6%,警察為8.9%,法官為8.7%。其中給予法官高度消極評價,包括混亂的、低素質的、徇私的、官僚的等,佔被訪人總數的40.7%。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