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在清華大學的演講與清華學生問答

發表:2002-02-22 1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時間2月22日10時15分,美國總統布希開始在清華大學主樓的演講。王大中校長主持演講會。350名學生參加。中國國家副主席胡錦濤、教育部副部長陳至力、中國駐美大使楊潔篪陪同。首先是王大中講話。然後胡錦濤簡單致詞、布希演講。接著是清華學生提問。

清華學生用英文提問:昨天您和江主席進行了談話,並且開了聯合發布會,您在這個會上沒有清楚地回答一個題,那就是戰區導彈防禦系統是否會包含臺灣在內?另外,我還想問,談到臺灣問題的時候,您說和平解決,您對和平統一是怎樣的看法?

布希:非常好的問題,首先,我很讚賞你的英文,非常好!講到臺灣問題,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美國的政府在講到如何和平解決臺灣問題的時候,總是說到和平、對話,我們強調和平這個字,我們指的是雙方都要以和平的方式來解決,任何一方都不可以進行任何挑釁的行為。

我跟中國的領導人有過多次的談話,每一次我們都強調我是支持中國的政策,而且這是長期一貫的政策,到目前為止沒有改變。

至於有關導彈防禦系統,我已經說得非常清楚,這是一個防禦性的系統,是要幫助我們的盟友和其他一些國家來保護他們免受無賴國家的攻擊,這些國家是希望發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我想制定這一點,對和平是非常有重要的,我昨天也非常清楚地說明這是事實。我們目前正在發展導彈防禦系統的過程中,目前還不知道可行不可行,但是我覺得對全世界的和平會帶來貢獻。

還有一點,我覺得對中國人來說,對美國人來說這一點必須要知道,美國政府希望能夠以和平的方式解決發生在全世界的許多問題,那因為美國現在處理的問題非常多,好像中東的問題,你們從新聞上看到以後知道了,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時代,我們正在努力地致力於和平,我們希望克什米爾的問題也能夠和平解決,這對中國也非常重要的。我來中國以前,我到了韓國,我也明確表示,我希望以和平的方式解決朝鮮半島的問題。

清華大學傳播系學生:很遺憾,您剛才還是沒有明確的回答,您總是說和平解決,而沒有說和平統一。三天前您在日本訪問時,在議會發表演講說,美國將牢記對臺灣的承諾,我想問總統先生這樣一個問題,美國是否還牢記他對十三億中國人民的承諾呢?那就是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三不」政策。

布希:感謝您,我想臺灣問題是全世界都關心的問題。我想,就臺灣的問題,我已經再明確不過了,就是我急切地看到,希望臺灣的問題能夠得到和解,這就是我為什麼說到需要和平對話的原因,我也希望這件事情能夠在我有生之年,或者你有生之年能夠成就,這將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清華大學經管學院學生:總統先生,歡迎您這次來訪,感謝您剛才精彩的演講。我們可以預見到,中美兩國的學術文化交流活動前景是非常廣闊的,那麼,剛才在您精彩的演講當中,我也看得出來,您對我們清華大學給予了很高的評價。那麼現在我的問題就是,如果將來您的兩個寶貝女兒有機會繼續深造的話,您願意讓您的女兒來我們清華大學嗎?

布希:但是她們已經不再聽話了。我想,你知道我的意思吧,首先我希望她們能夠來清華,因為這是一個非常奇妙的國家。我第一次來中國的時候,是1975年,跟現在相比,我實在很難用言語來形容中國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我當了總統以後第一次來中國是到的上海。她們跟美國的很多學生一樣,都希望到中國來看一看。所以我覺得我們兩國之間,進行學術,或是學生交流是非常必要的。而且,我也覺得美國應該歡迎中國的學生到美國去學習。因為我覺得這樣子對中國的留學生來說是有好處的,對美國的學生本身也是非常有好處的。我想,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我們必須瞭解,我們兩國的人民必須瞭解我們都是人,我們都是有七情六慾的,都是有我們的煩惱的,都是有我們的快樂的。連年紀比較大的公民,像我們的副總統也是一樣的。因為我們如果一起交流,我們一起有時間在一起的話,我們能夠雙方更加瞭解,這是對我們有利的。因為,在我們雙邊的關係中,我們的的確確有一些問題是不能夠百分之百地達成一致的意見。但是,當你能夠跟一個人相互更多的理解,更多的瞭解的話,您可能就這些分歧進行更好地討論,畢竟我們是人,是有血有肉的人。

我覺得非常重要的有一點,我們認識我們畢竟是血肉之軀,我們畢竟是人,所以有一些事情,比如我提到了家人,我認為家庭在社會中是不可分割,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中國在歷史上,文化上,有敬老愛幼,尊重家人的傳統,我希望美國也有這樣的傳統,這個概念不只是給某一個國家的,這是全球性的概念。當兩國的學生聚在一起,一起學習的時候,我們能夠更加理解對方的價值觀,我想這樣就能更加貢獻於世界的和平。

清華大學傳播系學生:去年聖誕節前,您的弟弟曾經訪問過我們清華大學,他來的時候講,在美國有很多人,特別是政界對中國有很多的誤解,剛才副主席和您提到,兩國都想促進兩國之間的關係健康發展和人員之間的交流,我的問題是作為美國總統,您打算採取哪些具體的措施促進我們人員之間在各個層面的交流?

布希:首先,我想來到中國訪問,來到清華大學就是回答你的問題。因為美國人現在非常注意我訪華的整個行程。那我想大家應該有興趣知道,我上回先到上海,在很短的時間內,在冬天來到了北京,在很短的時間內兩次訪華,這一點可以向您說明,我如何看重我們雙邊的關係。很重要的就是讓美國政界的領導人能夠訪問中國,很多已經來過了,還有許多人還要來。能夠來看一看,我們回去向他們形容中國的時候,會比較準確,我回到美國以後,我會告訴他們中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有非常悠久、優秀的歷史,但是不止如此,還有非常美好的未來。

很多美國人對中國非常感興趣,不只是來看非常漂亮的中國,而且對中國人,對中國文化有更進一步的瞭解,我想我們兩個國家都必須繼續鼓勵雙邊的人民相互訪問。

我想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變全世界對中國印象的一個機會就是當你們舉辦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時候,這將是一個太好的機會了。所以,到時候全世界的人都要來到中國,不只是看運動會,還可以看到中國現代化的發展,不只來的人可以看到,全世界的人通過電視轉播都可以看到,所以,奧委會讓北京得到2008年奧運會的主辦權是有道理的。

提問:您1975年來過中國,到現在20多年過去了,您剛才也提到中國發生了很多變化,您有沒有發現除了經濟以外的中國社會的一些進步?

布希:我想,我來中國發現最凸現的一個現象,當然是稍微跟經濟有關的,但是總的來說就是整個人民的態度的改變。因為在1975年的時候,我來的時候,每個人的服裝都是一樣的。現在你們高興穿什麼就穿什麼。你看你們第一排的,全都是不一樣的服裝,因為你覺得這是我喜歡的,我要這麼穿。當你要套上漂亮的羊毛上衣的時候,你說這是我做的決定。當你主動地作出這樣的決定的時候,別的人看了,他們也要作出自己的決定。因此,一個產品的需求就影響了整個的生產,而不是由生產來影響產品的需求。如果你能夠認識到在市場上的每一個人的這種需要,這就是自由社會的一個現象之一。這就是我們解釋自由的其中一個意義。

所以,我來到這裡,我看見的不只是高樓大廈,我覺得最明顯的就是每個人現在可以自由地作出他自己的選擇了。有了做個人選擇的自由,你就可以有其他的自由,你可以自由地做其他的事情。所以,您就知道為什麼75年跟現在相比,我這麼驚嘆中國這麼大的變化,但是我覺得還要加上一句,就是這個變化是朝更好的方向發展的。我只能再回答一個問題,然後我跟你們的主席吃飯去了。

提問:謝謝您給我提最後這個問題的機會。我以前有幸讀過您的一本自傳,您提到美國社會的存在的一些社會問題,校園犯罪,青年暴力,貧困兒童問題。據我所知,我們清華一位校友去年在美國就學期間被槍殺了,這種問題現在還在越演越烈。作為美國的總統,您對解決目前美國的人權狀況有何打算呢?

布希:首先要告訴你們的是,現在暴力犯罪率在美國已經開始下降了,但是只要有一起犯罪案就算太多了。只要一個人對他的鄰居會施行暴力,那就是不能接受的。在美國的確有很多人還處在貧困當中,美國政府花了很大筆金錢來幫助處於貧困中的人,希望他們以後能夠自力更生。當我們競選的時候,我們最大的一個討論,或是一個辯論的題目就是如何幫助別人自力更生。當然,對美國總統來說,在選舉的時候,外交問題也是一個重要的課題。但是,美國的選民他們更注意的是國內政治局勢,他們比較關注國內的問題。所以,當經濟出現疲軟的時候,就像美國目前的情形,他們就想要知道現在應該怎麼樣拯救經濟。如果經濟情況好的話,他們根本不談經濟。我們常常在競選的時候談到兩個主要的關鍵問題,第一個就是我們的社會保障制度的結構問題,就是如何來幫助美國的這些需要社會福利的人,幫助他們有一個條件,就是不能讓他們過度的,或是長期地依賴政府。另外一個常常討論的問題就是教育。這個問題在競選的時候可能不是那麼重要,但是你當選了以後就非常重要了。當我還是當德克薩斯州州長的時候,我常常說一句話,如果你能夠給一個兒童非常好的教育,你就能夠避免他以後出去犯罪。

當了總統以後,我跟兩黨的議員們都希望制定一個計畫,就是幫助學齡前的兒童能夠有一個非常好的開始,還沒有到學校,就可以開始學習了。現在美國一個比較令人悲傷的一個事實,就是現在在美國有一些四年級的小學生,沒有辦法達到他們那個年級的閱讀能力。

如果你想想四年級還不能閱讀的話,那他到了初二的時候就更不能閱讀了,他畢業了以後,根本無法繼續上大學。所以如果這種情形繼續下去的話,對美國來說是一條死路。所以,在去年的時候,我就向國會呈上了一個議案,我們在國會中經過了很多的討論,今年,我也希望州一級和地方一級的立法機關,就這個問題,繼續推動這些倡議。我想我們的重點是放在教導他們閱讀方面。今年我的夫人和我也要繼續推動一個計畫,就是學齡前的兒童能夠得到教育。我慢慢地會回答你的問題。教育就是反犯罪的一個最好的途徑,執法是很重要的。讓人們因自己的行為而受到懲罰,或者負擔起責任,這是重要的。但是我們堅持我們的政策的一致,也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說,你如果犯罪了,就必須受刑罰。

  所以,最符合美國的利益的,最能夠長期解決這個問題的,就是讓每個人都有受教育的機會,我想這對我們的未來是非常好的。謝謝大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