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帝國」將取代「上海幫」

發表:2002-02-23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壇不少官員出身於北京清華學,他們在未來的中國政壇也將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此一現象有人戲稱為「大清(指清華大學)帝國」,認為其影響力將取代「上海幫」。

聯合報報導,中國政壇的「清華幫」或「清華現象」受到關注,開始於朱鎔基出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朱鎔基是一九四七年進入清華大學電機系就讀,出任總理後仍兼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去年六月才辭掉院長職。

胡錦濤是一九五九年進入清華大學水利系就讀,進入清華的時間比朱鎔基晚了十二年,兩人卻同於一九九二年的中共十四大晉身政治局常委。在他們之前,曾任政治局常委的清華人是姚依林和宋平。

目前中共高層出身於北京清華大學的,除了朱鎔基和胡錦濤,還有國務院副總理吳邦國、上海市委書記黃菊、山東省委書記吳官正、國家計委主任曾培炎、全國政協副主席葉選平、福建省長習近平、中國證監會主席周小川、公安部部長賈春旺、司法部部長張福森、山西省委書記田成平、雲南省長徐榮凱、國家開發銀行行長陳元、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副秘書長華建敏、水利部部長汪恕誠、吉林省委副書記林炎志、財政部副部長樓繼偉等。

上世紀五0年代以來,北京清華大學出了三百多名副部級以上官員,包括中央政治局常委四人、政治局委員及候補委員十一人、中央委員及候補委員五十三人、國務院總理一人、副總理及國務委員六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