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避讓警車開道 「兩會」代表能否不搞特殊化

發表:2002-02-23 1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今年北京市「兩會」期間,代表坐的專車一路暢通無阻,沿途不斷有趕著上班的市民被交警攔阻。其實,每到「兩會」時節,在全國許多城市都能看到孟嘉秀代表提到的這類問題:警車開道、交通管制、市民避讓。至於代表與委員的飲食情況,筆者曾看到一家地方報紙這樣介紹:「目前,酒店已制訂出營養搭配合理、適合代表口味的菜單,確保飯菜的色、香、軟、熱,並做到一週不重樣……」

這真的有必要,真的合理嗎?我們大家是不是應該反思一下?代表、委員們有沒有其他的選擇或者安排,確保既不耽誤準時開會,又不至於在路上「擾民」?

至於飲食,現在人民生活好多了,代表、委員們的工作餐當然也不能差,但量上多得吃不完,品種「一週不重樣」真的必要嗎?

筆者以為,在現代民主社會,這些不單是可能影響百姓上班或者浪費納稅人錢財的問題,更有可能影響人民代表與政協委員在平民百姓心目中的形象。人民選舉他們代表大家參政、議政,他們的權力就是人民賦予的,從理論上說,也就不應該是特權。

「兩會」是專門商議國計民生大事的,很重要,當然要保證會議的順利進行。交通管制也確實一管就靈,但誰也不能否認這是交通管理成本最高的一個辦法。市場經濟的發展,讓人們越來越注重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了,我們是否也該實際地考慮一下「兩會」的交通成本問題?比如,如果您那個城市本來交通就比較通暢,代表駐地離會議地點也不太遠,是否就可以考慮讓「兩會」車隊和其他車輛一樣正常行駛,而不必為了「規格」等等非管制一下不可。又如,實在沒把握怕碰到交通堵塞,可否只「清」出一條車道,路口遇上紅燈該停則停,而不非要確保一路綠燈,讓路上行人都得停下來避讓。

沒有必要卻為何要做這樣的安排呢?筆者猜想,其中或許有向代表、委員們表示尊重乃至敬意的意思在內。有關方面認真聽取代表、委員的意見與建議,及時辦理、答覆代表、委員的議案、提案,給他們及他們所代表的人民一個負責任的交代,是對他們身份和工作更好、也更有必要的尊重,遠比只在交通、飲食上下功夫,更能讓他們有參政、議政的實現感。

還有一點需要明確的是,尊敬不等於給特權。古往今來,無數事實表明,給予過多特權只會使肩負服務百姓之責者從百姓中「脫離」出來,進而難以履行好自己的職責。(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