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受中共軍事訓練 安哥拉反叛領袖被擊斃

發表:2002-02-24 0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哥拉官方通訊社說,該國反叛力量爭取安哥拉徹底獨立全國聯盟(簡稱安盟)的領導人若納斯.薩文比的屍體已經在偏遠城鎮盧庫塞向新聞記者展示。目擊者也證實這項消息。

據《BBC》2月23日報導,薩文比是在星期五(2月22日)在盧庫塞與政府軍發生的一次衝突中喪生。 在此之前,有傳聞說,薩文比的死訊是謠傳。不過,目擊者說,他的確已經死亡。 目擊者說,薩文比身中15槍,其中兩發子彈擊中他的頭部。

路透社的報導則引述安哥拉前宗主國葡萄牙的國家電視臺的一名記者的話說,他見到薩文比彈痕纍纍的屍體。

安哥拉連年內戰

安哥拉在1975年脫離葡萄牙統治獨立,但是,薩文比一直反對獨立後的安哥拉政府。 薩文比領導安盟30多年。自從1975年以來,安盟幾乎持續不斷地與政府軍打內戰,1992年曾一度控制安哥拉大半個國家。

安哥拉記者也說,在與政府軍的衝突中有另外兩名反叛力量高級成員被殺,但是,薩文比的一些親密支持者卻成功脫身。

薩文比的死對安哥拉的政局發展的影響

評論說,薩文比的死對於安哥拉的政局發展有重要的意義。 在他的死訊傳出後,葡萄牙總理古特雷斯表示,國際社會必須盡更大的努力,為安哥拉謀求和平。安哥拉從前是葡萄牙殖民地。

古特雷斯說,最重要的是,國際社會更積極地確保和平進程繼續下去,使安哥拉達致一個有各黨派參與的真正民主體制。

安哥拉總統已經安排在下週到美國訪問,中途停留葡萄牙。 在從前,美國與俄羅斯這兩個冷戰時代的對手在安哥拉獨立後爆發的內戰中支持不同的敵對派別。不過,葡萄牙總理古特雷斯已經表示,美國與俄國已經向安哥拉政府保證,會盡力監督該國的和平進程。

外交界人士與分析家說,安哥全面獨立聯盟游擊隊領袖沙文比如果真如當局所稱已遭擊斃,游擊隊勢力雖可能被削弱,卻仍有能力延續已打了二十七年的內戰。

薩文比曾受中共軍事訓練

據《聯合報》2月24日報導,六十七歲的薩文比是是東西方冷戰時期安哥拉的名流。他曾赴里斯本學醫,但半途轉赴瑞士,並加入安哥拉全國解放陣線,其後赴中國大陸接受中共軍事訓練。

他行事招搖,獨裁專斷。一九六六年成立安哥拉全面獨立聯盟游擊隊。一九七五年安哥拉脫離葡萄牙獨立,共產主義團體安哥拉人民解放運動(MPLA)奪得政權後,沙文比的游擊隊旋即與政府軍開戰,爭奪統治權。廿七年來,雙方只有在幾次達成和議時戰火稍歇。薩文比對自一九七七年起即執政的桑托斯總統滿懷敵意,屢次使國際為安哥拉謀和結束內戰的努力功虧一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