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拉罐裡的秘密

發表:2002-02-24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起易拉罐,人們自然會想起可口可樂公司生產的可口可樂、雪碧及芬達系列飲料;百事可樂公司生產的百事可樂、七喜及美年達系列飲料;健力寶集團生產的健力寶飲料;青島啤酒公司生產的青島牌啤酒;百威啤酒公司生產的百威牌啤酒。在這些名牌飲料及啤酒的包裝物--易拉罐及易拉蓋的購銷環節中,竟存在著觸目驚心的巨額"回扣"內幕。為此,全中國億萬消費者在享用這些名牌飲料、啤酒的同時,已經不知不覺地多付出了高達20%的血汗錢,以填補這些巨額的費用;而某些制罐商嚴重的走私逃稅行為,也使國家利益蒙受了巨大的損失,更致命的是,消費者甚至喝進了機油等致癌物質!
  
位於中國江蘇省鎮江市的華東聯合制罐有限公司及華東斯迪制蓋有限公司這些損害消費者和國家利益的行為是比較突出的,下面分幾個方面加以披露。
  
一、豪華旅遊,揮金如土
  華罐公司每逢國慶、五一、元旦等節假日,總是邀請握有採購大權的實權人物攜全家出來旅遊,提供往返機票、住四星級賓館、吃高檔宴席,揮金如土、氣魄不凡!
  
1997年國慶節,華罐公司提供往返機票邀請青島啤酒公司黨委書記王╳╳夫婦及兩個女兒、武漢可口可樂公司採購部經理余明政夫婦及女兒、武漢可口可樂公司採購部主任汪林夫婦及女兒到南京、鎮江、上海等地遊玩四天,一路花天酒地,三家十口人竟揮霍6萬餘元,其間還發生了客戶之間爭風的鬧劇。那是國慶節這天的晚上,華罐公司的中方總經理徐濤在鎮江市京江飯店設豪華晚宴招待這三家貴賓,當時,青島啤酒公司的王書記坐在徐濤的左邊,武漢可樂公司採購部余經理坐在徐濤的右邊。酒至半醉,王書記指著余經理,不滿地對徐濤說:"我的職務比他高,憑什麼讓他坐在你的上座,是不是他們武漢可口可樂公司用的罐子比我們青島啤酒公司多?"余經理頓時滿臉脹紅,大感不悅。徐濤在左右為難之際,連忙說:"都是上帝,不分彼比。"並趕緊向王書記、余經理各敬了一大杯白酒打圓場。晚宴過後,本來準備按排在一處舉行的卡拉OK娛樂活動不得不匆匆分兩處進行。汲取這次"教訓",華罐在以後招待客戶時,都要分開進行。
  
二、爭取客戶,金錢鋪路
   華罐公司在爭取客戶時,總會看準行情,一擲千金。
   97年7月,華罐公司外方總經理林籐榮攜銷售部經理常成坤去武漢可樂公司拜訪客戶,在全國十大商場之一的"武漢廣場"用長城金卡為客戶購買了大量的貴重物品,計有:一、價值三千元的金項鏈分別送給武漢可樂公司中方總經理吳漢橋、採購部經理余明政、採購部主任汪林、生產工程部經理汪宗炎、生產部經理付曉音。二、價值一千餘元的金墜分別送財務部主任金升雲、計調部主任王漢珍。三、策略性地僅送武漢可樂公司外方總經理萬義祥兩盒高級茶葉,林籐榮說的好,對外方總經理只能送些薄禮略表心意,否則他會懷疑我們給他的部下送了厚禮。此外,華罐公司還乘武漢可樂公司品檢員雷玉珍和生產部主任劉斌喬遷新居之機,分別奉送價值1200元的微波爐和800元現金。
  
對於原上海浦江飲料廠採購部經理、現上海申美飲料公司採購部的╳╳╳,華罐公司一直頭疼不已。還在上海浦江飲料廠時,此君就揮霍掉了華罐公司大量的錢財,甚至在鎮江向華罐提出要一個小姐過夜,但一直沒給華罐足球夠的訂單,華罐公司對此一直耿耿於懷。97年5月,華罐送了一百多萬雪碧和可口可樂罐到上海申美食品飲料公司,突遭大雨,部分易拉罐被打濕,申美公司專愛敲竹槓的倉庫主管勒令退貨,華罐駐上海的銷售員王國成趕緊去上海奉送百元禮品,倉庫主管頓時改變了態度,准予入庫,事後,華罐的銷售員們戲稱:"罐子收下了,王國成的口袋又癟下去了!"
  
三、質量事故,重金消災
  
華東制罐公司及所屬的華東斯迪制蓋有限公司對產品的質量事故歷來反應迅速,拿錢消災!
  
還是在95年時,華罐供武漢可樂公司的第一批計一百多萬易拉罐即發生了表面印刷小字模糊的質量事故!華罐火速趕到現場,買通了香港嘉裡集團總部品控部的張國順及武漢可樂公司的生產、品控及採購人員,使這批應被銷毀的易拉罐照用不誤!
  
97年10月,華罐公司為南京中萃食品有限公司生產的60萬芬達易拉罐發生罐內油污污染的事故,如罐裝飲料,將會嚴重危害消費者的身體健康,因此按照可口可樂公司的有關規定,這批芬達罐應予銷毀。華罐公司派出臺灣籍的廠長莊漢忠先生去擺平此事,哪知不懂大陸規矩的莊漢忠竟在眾目睽睽之下大大咧咧地給南京中萃有關人員送禮,理所當然地遭到拒收。十天後,莊漢忠經華罐公司的中方員工開導點撥後,第二次赴中萃公司處理此事時,終於將4000余元現金及香菸等高檔禮品送給了該公司採購部經理蘭玉晨及生產、品控部門負責人。事後,莊漢忠繪聲繪色地對華罐公司的中方員工吹噓:"要把錢、物用信封或報紙包包好,趁四下無人時,偷偷地塞給他們!"中方僱員們經常以此事取笑這個臺灣來的莊漢忠。
  
98年3月份,可口可樂公司推出98世界盃足球賽飲料促銷活動,只要帶獲獎拉環的可口可樂飲料,就可獲得CD隨身聽等獎品。此次促銷所用的有獎易拉蓋由可口可樂公司自行採購,而2000多萬無獎品促銷蓋則由華罐公司的股東--臺灣大華公司生產,並裝進沒有任何標識的紙箱,避開海關,從海上偷運走私給予廣東三水某公司,並經廣東三水的這家公司用火車或汽車運到武漢和青島可口可樂公司。哪知臺灣大華公司在生產這批無獎促銷蓋時,竟自作主張地在蓋子上刻上了"可口可樂公司出口"的字樣。而香港嘉裡總部自行採購的有獎蓋上卻是通常的英文標識"please don't litter",當這批促銷可口可樂易拉罐飲料飲料經武漢和青島可樂生產並流向雲南、廣西、山西、湖北、山東等地後,可口可樂公司員工及親友專挑蓋有英文標識的飲料(顯然有獎)購買,而不知內情的消費者只能買到蓋面為中文字樣的飲料(顯然無獎)。當時,武漢及青島可樂公司的採購、生產、品控人員由於多次接受錢財賄賂,面子上過不去,沒有按規定銷毀這批2000多萬隻印製錯誤且非法走私的促銷蓋,結果使"98世界盃可口可樂飲料促銷活動嚴重欺騙了雲南、廣西、山西、湖北、山東的廣大消費者!
  
由華東制罐公司控股的華東斯迪制蓋公司生產的"斯迪"牌易拉蓋,在97、98年度曾發生兩次全國性的漏蓋事故,他們為此拚命拿錢消災!
  
97年11月,斯迪蓋在青島可樂、武漢可樂、南京中萃、上海申美等可口可樂裝瓶廠全面發生大範圍飲料漏蓋事故,斯迪公司人馬急赴各地。
  
在青島可口可樂公司,斯迪公司銷售部經理蔡建國給青島可樂公司品控部解玉壽經理及生產部經理等人各送上千元左右現金及貴重禮品,加上請客吃飯,總計花費一萬多元,終於使青島可樂公司網開一面,沒有按規定銷毀4千餘箱(價值20萬元)漏蓋飲料,而是任其流向了市場,為此,消費者經常買到只有半罐液體的漏蓋飲料!不幸的是,蔡建國
  
此次沒有拜訪採購部李紅經理,由此而導致了以後發生的麻煩。
  
在武漢可樂公司,斯迪公司銷售員馬一飛,順利送出了一批現金,終於使2千餘箱含漏蓋的雪碧飲料沒有被銷毀,也流向了市場。馬一飛此次送出的現金是:生產部付曉音經理、劉斌主任、品控部吳興道經理各800元,品控部雷玉珍600元,再加上其他人員贈禮及答謝宴會,也花費了萬餘元。當然,秉乘蔡建國經理的指示,馬一飛也沒有去接觸武漢可樂公司採購部的余明政經理和汪林主任。
  
在南京中萃、上海申美,同樣也各花了一萬多元後,終於圓滿處理了這次漏蓋事故。
 
 哪知禍不單行,98年1月-2月,斯迪蓋又在上述各公司發生了第二次大面積的漏蓋事故!斯迪制蓋公司各路人馬又一次紛紛出動!
  
在青島可樂公司,蔡建國經理照例給予生產、品控人員送錢送物,並準備去拜訪採購部經理李紅及採購員崔少雲,卻聽說李紅經理因將青島可樂公司的運輸業務由其丈夫的運輸公司大包大攬而面臨被革職的危險時,蔡建國犯了勢利眼,趕緊打電話給斯迪公司總經理王筱剛,王筱剛聽到匯報後,就指示不要去拜訪李紅和崔少雲了。此時的李紅生氣了,心想你蔡建國上次來處理漏蓋不找我,這第二次我正要下臺,你這麼勢利地還要避開我,太小看我這個採購部經理了!於是李紅經理命令崔少雲,將3千多箱有漏蓋的易拉罐飲料中的2千箱強行叫斯迪公司買回,並上報香港嘉裡集團總部,建議所有的可口可樂公司全部停止使用斯迪蓋。蔡建國回到鎮江後,斯迪公司主管銷售的澳大利亞籍總經理陳炯明對其破口大罵:"叫你蔡建國去青島可樂燒香,你錢也花了,怎麼剛出了廟門,人家就翻臉不認人,是誰叫你不去拜訪李紅和崔少雲的,你這個銷售經理,怎麼連這個常識都不懂,竟然不去拜訪採購部!"蔡建國爭辯說:"是王筱剛總經理指使我這樣做的。"陳炯明更來氣了,大聲喝到:"你敢越過我這個銷售總經理,那你以後有事就直接找總經理好了!"不久,對斯迪公司萬分失望的陳炯明憤然辭職。
  
蔡建國自己在青島犯了錯,於是也命令正在武漢可樂的銷售員馬一飛也不要拜訪武漢可樂公司採購部人員,馬一飛一氣之下,也越級直接打電話給陳炯明總經理,陳炯明充分授權他不惜一切代價處理這第二次漏蓋事故。馬一飛順利送出了如下現金:採購部余明政經理和汪林主任、生產工程部汪宗炎經理、生產部付曉音經理和劉斌主任、品控部吳興道經理各800元,品控部雷玉珍600元。其中在送錢給余明政和汪林時,馬一飛怕因為第一次漏蓋時沒有拜訪余明政和汪林而遭冷遇,特地拉上華東制蓋公司銷售部的常成坤經理一同前往。事後,常成坤吹噓,余明政和汪林是看在他的面子上才收下了錢。此次在武漢可樂的500多箱漏蓋飲料終於又流向了市場!
  

同樣,在南京中萃公司等地第二次斯迪漏蓋事故也得到了圓滿解決!
  
此次漏蓋事件之後,華罐和斯迪公司為此聯席開會檢討,斯迪公司生產廠長宋義竟滿不在乎地說:漏也不怕,無非是再多送幾個錢!
  
四、內部傾軋,爭權奪利
  
在華罐公司的銷售部內部,97年5月就任銷售部經理的常成坤,簡單地認為只要經常親自去花錢打點客戶,就可以從各地客戶那兒搶過原屬於各銷售員的"客戶感情",然而,最後的結果卻適得其反。
  
駐青島的銷售員劉建,97年6月因青島啤酒公司採購部某某向他要手機,向常成坤提出由華罐公司解決。常成坤一口拒絕後,97年7月在武漢市天安假日大酒店向華罐公司總經理林籐榮(外方)告狀說:這個劉建,仗著他姐夫是市公安局長,處處對我施壓,他在青島,辦每一件事都要花錢打點,把青島啤酒公司上上下下的人都寵壞了。以後的一段時間,常成坤和劉建同去青島啤酒公司時,總要親自付招待餐費,親自送客戶禮品。劉建一怒之下,找中方總經理徐濤告狀,徐濤就在一次會議上表揚劉建玩得轉,在青島啤酒公司從王書記到採購、生產、倉庫、品控各方面關係都處得不錯,華罐公司將從費用上給予支持。從此,徐濤再也沒有按排常成坤和劉建同去青島啤酒公司辦事。
  
在上海,常成坤照例要搶奪銷售員王國成在上海申美公司和上海百事可樂公司的"花錢權",直到98年1月,上海百事可樂公司財務經理路過鎮江,王國成花400多元請其吃飯,找常報銷飯錢未允,頓時氣得找徐濤總經理大發雷霆,才報銷了這400元飯錢。後來,上海申美公司和百事可樂公司的採購人員曾說,他常成坤不配和我們談業務,我們只認你王國成講話。
  
常駐杭州中萃食品公司的卜揚,於97年11月想招待杭州中萃公司的8名客人去鎮江大酒店打保齦球,被遠在武漢出差的常成坤在電話裡拒絕後,乾脆先斬後奉,常成坤於是找林總經理告狀說,卜揚在杭州光花錢不見效。於是林總教訓卜揚:你在胡志敏(杭州中萃食品公司採購部經理)身上花一萬塊錢賺五萬元錢才行,再花錢不見效,就叫你下崗!
  
後來,徐濤乾脆又直接過問南京中萃食品公司的業務,不再讓常成坤插手。為此華罐銷售員乾脆戲稱常成坤為"嘉裡經理",只知在香港嘉裡集團管轄的武漢可樂公司和青島可樂公司身上花錢。
  
而常成坤在武漢也太不注意檢點自己了,97年12月,常成坤在武漢客運碼頭附近的新光海鮮城花4000元宴請以汪宗炎為首的武漢可樂公司生產部人員,宣揚什麼"十個男人九個花,一個不花環境差。",並恬不知恥地請求:"以後我經常來武漢請你們吃飯,你們武漢可樂公司對我們華罐公司的漏罐漏蓋最好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汪宗炎頓時氣得七竊生煙,大罵常成坤胡說八道!
  
五、走私逃稅,矇騙國家
  華罐公司近五、六年每年都有3億只左右易拉蓋,由臺灣大華公司配套生產後走私偷運至大陸並送至各地可口可樂公司裝瓶廠,每年走私的價值約6千萬元。其中98年走私的2000萬"98世界盃可口可樂促銷蓋(無獎蓋)"還錯把英文刻成漢字,從而導致有獎飲料(蓋面為英文)無秘密可言,湖北、雲南、廣西、山西和山東等地的可口可樂公司職工及其親友紛紛搶購這些有獎飲料!
  
六、轉嫁虧損,藉助股票
  
華罐公司領導出差必住四星級以上賓館,平時也常極度奢侈地揮霍公司財產,加之因管理不善經常發生質量事故,需要大量金錢去打發各飲料、啤酒公司的採購、生產及品管人員。這些因素終於必然導致了目前華罐及斯迪制蓋公司的巨額虧損。為此華罐集團的董事長對其證券部的人員下令,不惜往北京跑20次,也要爭取98年股票上市。銷售部的常成坤經理更是對武漢可樂和青島可樂公司的客戶坦言:現在我們華罐公司虧損纍纍,只好發行股票騙取老百姓的錢度難關,因而我不想讓你們這些客戶被我們的股票套牢!
  
七、貪圖小利,貽害新疆
  
1996年,北京太平洋制罐公司曾為武漢市可口可樂公司生產了800萬套易拉罐,並運到武漢市某倉庫存放。由於兩公司之間的糾紛,這批空罐未能在國家標準GB9106-94規定的六個月保質期內罐裝飲料。一直到兩年後的98年初,武漢市可口可樂公司經不住北京太平洋制罐公司拋出的0.50元/套的低價誘惑,終於接收了這批過期的800萬隻空罐並罐裝飲料。為防止醜行敗露,武漢可樂公司做賊心虛地將這800萬罐飲料銷往法制觀念不強的新疆等西北省區(當時圈內人士戲稱為第三世界)。新疆地區的消費者們,你們有沒有注意到,98年你們所喝的許多可口可樂易拉罐飲料,罐身上的圖案還是96年時舊版的"直立玻璃瓶"圖案,而98年版的新圖案應是"傾斜的玻璃瓶"!存放了兩年的易拉罐所罐裝的可口可樂飲料,已經嚴重地損害了你們這些"第三世界"地區人民的身體健康!
  
八、威逼恐嚇,欲蓋彌彰
  
筆者作為華東聯合制罐有限公司的前銷售代表,曾親自或和林籐榮、徐濤、常成坤、馬一飛、朱海林等共同給客戶送錢送物,對華罐集團、可口可樂公司大量的行賄受賄、推銷使用劣質易拉罐、蓋及劣質飲料的行為耳聞目睹。為此,華罐集團出動黨委書記、總經理、辦公室主任、管理部經理及所謂的"翁律師"對我竭盡恐嚇威脅之能事,千方百計地要堵住我的嘴,他們胡說什麼"一千兩千元錢財不算行賄受賄,5000元以上才夠立案標準呢!"他們根本不敢到法院和我進行面對面的法律較量,於是就不倫不類地找到鎮江市公安局及所屬的鎮江市和潤州區兩個經濟案件刑偵大隊,企圖利用公安局長、孫大隊長和朱大隊長等人對我進行恐嚇。然而,他們低估了鎮江市公檢法幹部和市委、市政府領導的政治素質,江澤民主席領導下的法制中國再也不是文化大革命中那個無法無天、肆意迫害致死忠良的黑暗中國。華罐及斯迪制蓋公司的總經理、銷售部經理、銷售代表和我本人填報的大量"業務費"報銷單據,有力地記錄了華罐集團和可口可樂公司大肆行賄受賄、推銷劣質易拉罐及飲料的詳細事實。我認為華罐集團公司還沒有膽量銷毀或修改這些財務報銷憑證。
  
我以法律的名義保證《易拉罐裡的腐敗秘密》一文的絕對真實,我將坦然面對由此而引發的一切法律訴訟,並將承擔一切法律責任!
  
香港中國可口可樂公司的盧炳松副總裁曾打電話善意地告誡我,要小心臺灣大華和鎮江華罐公司派黑社會人員暗殺我,我對此已有精神準備。如果我真的被黑社會暗殺,或被可能存在的鎮江市公檢法機關的極少數敗類迫害致死,那麼請全世界人民記住:我是為了全世界人民的身體健康利益而壯烈犧牲的!!!
  
歡迎全世界的各大報社、雜誌社、出版社、電臺、電視臺、計算機網站及廣大網友和一切主持正義的各界人士來人、來電、來函聯繫採訪,我正尋求出版紀實小說《污穢的紅太陽》。

  
  
  我的聯繫方式如下:
  住宅電話:0086-511-8820745;
  通信地址:CHINA-江蘇省鎮江市江濱新村92-2棟206室顧先生收
  郵政編碼:212003
  E-MAIL:[email protected](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