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的布希和年邁的江:中國為什麼不如美國? 《中國》91期編後記

作者:時寒冰: 發表:2002-02-25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期《中國》我連續編輯了20多個小時,編得十分辛苦,也十分惱火,因為我不得不為找到布希中國之行的有關「全文」「真本」(經過校對的真正全文見《中國》增刊第8期)而耗費大量時間。才剛剛發生的事情,也需要去用心「考證」了。

在光天化日之下,在眾目睽睽之下,一些「不當」之處竟給刪掉了。在許多人已經看過電視直播的情況下,做這樣的小動作不是明確暴露自己的醜嗎?無論是「掩耳盜鈴」的自欺欺人還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自我暴露,都是非常愚蠢而且可恥的行為,但願這樣的事情不再發生,給中國人留一點面子。

這幾天裡,有許多感受。看到年輕的布希和年邁的國家主席站在一起,看到他們截然不同的精神狀態、相差甚遠的言談舉止,心裏總不是滋味。我們13億人的領袖與大洋彼岸蓬勃發展中的這個大國的元首之間,存在著不能逾越的「代溝」。人們不難看到或感覺到一些令人難堪的場景或動作或表情在布希中國之行中,隱隱出現。

當人們批評清華大學學生的表現時,或許無意中忽略了這樣一個事實,清華大學的學生真實地表現了中國當代學生的許多東西。布希的演講勾畫了一個自由美好的美國,看到清華學生情不自禁的羨慕和嚮往的神情,聽到他們長時間的熱烈的掌聲,你就不能不為之震撼,也不能不為我們自己悲哀。

中國人為什麼不能親手創造一個自由的環境呢?一個連電視轉播的演講「全文」都被做手腳的國家,它的親和力在哪裡呢?當一個清華學生把「十三億中國人民」和「臺灣」完全對立起來提問時,我也為這樣愚蠢的問題而惱火,但是看看我們的輿論給他們灌輸的信息,看看僵化的教育給他們帶來的機械的知識和思維方式,誰還忍心尋找理由指責他們呢?

胡副主席是中國未來的領導「核心」,當他那張韜光養晦了十年的面孔出現在講台上,我多麼期望一個充滿活力的瀟灑自如的新形象的崛起。但我聽到的是依然是字斟句酌小心翼翼的生硬言辭,唯恐說錯了什麼……而且,中國人的門戶之見根深蒂固,看到胡副主席提到清華時候的自豪神情,就不能不為他將來能否超越這一點而擔憂。清華代表的怎能是一個學校?遺憾的是,那天,除了美國人,在場的中國人幾乎都是站在學校這個狹隘的空間裡談天下事。

那個天真的女生問布希女兒的問題,更是「只把杭州作汴州」,清華大學並不是一個世界級頂尖大學啊!坐在井裡觀天,天永遠都是那麼一塊,直到井倒塌為止。中國人,何時走出這個小小的侷限並且放下自己那點難以割捨的虛榮呢?中國的振興需要什麼?看看遭受911事件後的美國就能得出答案:他們的公民莊嚴地舉起國旗,他們手放胸前,虔誠地注視著星空--偉大的上帝在目不可及處深愛著他們--然後,一種力量慢慢地在千瘡百孔的廢墟上升起……

我們知道,那是一個強大國家和民族所必須的親和力或凝聚力。中國,我願意為這種親和力和凝聚力而祈禱!中國,我願意為你的發展和強大祈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