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樹已死塑料樹充數 黃山:世界遺產還是遺憾

發表:2002-02-25 2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不久,有一條消息引起了各界關註:因為景區內的樓堂館所過多過濫,嚴重損害了作為自然遺產的真實性和完整性,湖南張家界武陵源風景區受到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警告,並被限令全部拆除景區內破壞性和污染性的建築,否則將取消世界自然遺產的稱號。目前張家界已經開始大規模拆遷景區內的樓堂館所,那麼其它的風景區情況又怎麼樣呢?記者來到了既是世界自然遺產、又是世界文化遺產的黃山進行調查。

  春節前夕,記者來到黃山進行採訪。從黃山腳下乘纜車來到海拔1000多米的核心風景區,記者發現,這裡的樓堂館所不僅數量眾多,而且還在不斷增加。在位於黃西海景區的西海飯店旁邊,記者看到這樣一個大工地:山體被炸開,地上挖了一個大坑,鋼筋、水泥和碎石四處堆積,原來的植被已經蕩然無存。據介紹,西海飯店將在這裡修建一座新的賓館。

  黃山西海飯店副總經理金維光向記者介紹,該酒店已有客房125間,其中5間是套房。入住率在旺季是65%,在淡季是35%。他說,旅遊形勢從目前來看,還是不錯的。為了適應旅遊市場的需要,酒店又重建了一個分部,客房大約有80家。他認為,應該在今後的旅遊市場上,能很好的發揮黃山的優勢。

  目前黃山核心風景區內的賓館已有7家,它們都屬於黃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所有。和全國旅遊風景區的平均標準相比,黃山旺季65%、淡季35%的入住率明顯偏低。對黃山來說,接待能力過剩,已經是一個不能迴避的事實。

  黃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許繼偉告訴記者,黃山的日接待能力能夠達到1天四到五萬人,現在實際歷史上最高峰的一天接近3萬人,他們的接待容量還是比較大的。記者問:「剛才我看到你們股份公司下面的一些賓館正在修一些二期工程,增加床位。」他說:「是的,這些工程冬天改造的,在春節之前都能夠對外營業。這些改造以後實際上也增加了我們的接待能力。」記者問:「但是現在你們這些賓館的接待能力又遠遠超過了每天遊客的量,那麼為什麼你們還要搞那麼多賓館呢?」他說:「現在應該這樣說,現在我們山上的接待床位的總量在旺季的時候是遠遠供不應求,包括所有的能增加床位的地方,能利用起來的所有的接待空間,能利用起來也遠遠滿足不了遊客的需要。」記者問:「這些賓館、酒店、餐館它們每年的創收收入有多少?」他說:「我們是個上市公司,現在我們山上的各家賓館都是盈利的,對不起,因為涉及到對外信息披露的問題。」

  

  靠旺季來補淡季是經營者的常用手段,但黃山的賓館越建越多,而且家家都能盈利,其訣竅又在哪裡呢?記者在採訪時發現這樣一個現象:黃山的房價高得驚人,一個套間價格高達3600元,一個普通標準間,最低也要580元。為了盈利,經營者不僅在核心風景區內大興土木,擴建賓館,而且還辦起了休閑中心,開起了商場,甚至還有珠寶店。這些吃喝玩樂的設施的確給商家帶來的利潤,但它們給黃山這座世界自然和文化遺產地,又帶來了什麼呢?

  修建樓堂館所,首先不可避免的是開山炸石,伐木毀林。當樓堂館所建好,緊隨而來的是餐廳的油煙,賓館的污水,還有遍地的生活垃圾。黃山舊痛未去,又添新傷。然而黃山旅遊發展股份公司麾下7家賓館的盈利,吸引了更多的後來者躍躍欲試。爭相修建樓堂館所對外營業。比如黃山市的一些政府部門,就紛紛在黃山核心風景區內修建自己的招待所,接待遊客。

  黃山某招待所的女服務員告訴記者,她們的招待所可以接待遊客,房間價錢淡季和旺季不一樣。在旺季標間是580元,淡季是300到400元不等。她還說,在旺季這裡能全部住滿。她們這裡有55個房間。

  據介紹,這家招待所是黃山市電業局等部門共同修建的,像這樣的招待所,在黃山的核心風景區內共有14家。比如黃山市氣象局的光明頂招待所,西海景區水庫的西海水庫招待所。一共21個賓館和招待所,近萬張床位,在海拔1000多米的高度,它們面臨同樣一個問題:水從哪裡來?

  記者問:「這個水是從哪裡來的?」黃山某招待所服務員答:「那個水庫打上來的,從光明頂通到這邊來的。」記者問:「水庫的水是從哪裡來的?」答:「是屬於天上下雨積的水和泉水。」

  大自然恩賜給黃山的雨水和泉水,被人工水庫攔截後不僅輸往賓館的每一個房間,而且還通向桑那浴室和洗腳屋。在黃山核心風景的7家賓館,每一家都有耗水巨大的桑那設施。

  賓館房間、桑那浴室和洗腳屋得到了水,商家吸引了客人得到了利潤,黃山失去了什麼呢?

  觀瀑樓對面的瀑布叫「人字瀑」,一股瀑布飛流直下,在中途分為兩股,像是在懸崖峭壁上寫出的一個大大的「人」字。但今天,峭壁上只剩下了瀑布曾經沖刷過的痕跡。和「人字瀑」同樣命運的還有黃山的另一個著名景點:夢筆生花。這是一棵長在山峰頂端的黃山松。但現在我們所能看到的只是一棵塑料樹,真樹已在幾年前枯死。專家研究發現,因為上游修建水庫,導致松樹缺水嚴重。黃山的水通過管道輸送給數量越來越多的賓館和招待所,因為施工需要,經過上億年地質構造才形成的黃山岩體被鑿開敲碎,輸水管通到哪裡,哪裡就是碎石遍地。在半山腰、在遊人步行道的兩旁,管道、碎石隨地可見。遠遠望去,秀美的黃山傷痕纍纍。據統計,黃山風景區內的輸水管道長達40公里,一直通到了黃山的頂峰。

  

  臺灣的一位旅客對記者談自己的遊覽感覺:一路走來,風景蠻漂亮的,可是看到光明頂上的大石頭,我們想到它一定是在建什麼東西,發現它是要建一個水池,希望能夠供給他們使用。可是我們一路走過,是很希望看到小橋流水,溪溪地流這種自然的景色,如果能夠兩相兼顧的話,那是最美的。

  水給了黃山以靈秀之氣,它就像是黃山的血脈,如今這一條條血脈卻被樓堂館所截斷、榨取。據《黃山志》記載,黃山共有36處水源,24條溪流,3個瀑布。其中最蟮囊淮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