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源:我看布希中國行

發表:2002-02-26 1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布希總統結束了對中國兩天的訪問,乘坐專機越過亞伯利亞寒冷的天空,回到了美國。中美兩國的聲明都聲稱,布希的中國之行取得了很大成果。中共政府這麼說,這是中國的社會制度所決定的。白宮的新聞發言人也說取得了成功,但美國的公眾輿論顯然並不這麼認為。

  美國以民主、人權為立國基礎,並把這些普世價值觀在全世界的推廣當作自己的責任。聳立在紐約港的自由女神像便是這種精神的象徵。美國人認識到,只有當世界上所有國家都結束了暴政統治,每一個人的權利都得到尊重時,真正的世界和平才會成為可能。美國的國家利益不僅體現在出口了多少產品,創造了多少就業機會,賣出了多少架飛機。這一點,每一個正直的有眼光的美國人都是很清楚的。然而人們也看到,當面對中共這樣一個世界上最專制、最邪惡的政權時,美國的一些政策常常模糊不清。

  看來,當布希從韓國轉道去中國的時候,他的信心似乎就不是很足。他甚至並不期望能從對中共的訪問中得到些什麼。在他動身之前,美國的輿論對他報有希望,以為他面對江澤民這個人權惡棍時,至少能堅定地、明確地說點什麼。眾多的國會議員,也紛紛寫信給他,敦促他毫不含糊地提出法輪功遭受迫害的問題。然而布希到中國之後,只說了一些無關痛痒的話,或者用一些含混的言辭、拐彎抹角地簡述自己的觀點。在清華大學的演講也是如此。雖然他提到了諸如自由與信仰問題,但他的演講如此平淡,讓人感到事先好像得到了中共宣傳部門的審查與批准。這跟里根當年在莫斯科國立大學的演講不可同日而言,在那場演講中,里根宣揚美國的價值觀態度堅決,旗幟鮮明。而之後不久,蘇共政權便分崩離析了。

  布希在競選總統時,對中共言辭激烈,這使得深受這個政權之害的善良的人們多少感到欣慰。然而事隔不久,美國發生了九.一一恐怖襲擊事件,布希對中共的態度旋即發生了很大變化。美國政府一廂情願地認為,在反恐怖主義國際聯盟中,中共有值得合作之處。這種觀點受到了包括美國人在內的一些有識之士的批評與嘲笑。中共本身就是一個國際認可的邪惡政權,它對內無端地殘害善良的百姓,對外常常不遵守國際規則,唯恐天下不亂。美國所提及的那些邪惡國家都有中共作後盾,為其提供技術上、經濟上、心理上的支持。中共口頭上支持美國反恐、這只是一種策略,自有它不可告人的目的,這一點,就是一個傻子也看得很清楚。

  美國還有人有不切實際的幻想,那就是盼望中國成為美國最大的市場。這個願望,也是注定要落空的,至少在中共統治之下,是一個難以實現的夢想。中國開放二十多年了,吸引了眾多的投資者,但真正得到匯報的投資者卻少得可憐。中共官僚制度、混亂的金融制度,都是投資者的陷阱,讓人血本無歸。早在多年前,一位生性樂觀的美國高級主管預測,到2000年,中國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汽車消費國。現在看來,這只是在畫餅充飢。中國雖然加入了世貿,但中共政府是否認真履行許下的承諾,仍還是個未知數。跟一個不講道義的政權打交道,什麼都是靠不住的。

  美國難道成了一個只講實際、講利益的國家,而永遠放棄了他的道德勇氣、遠大理想嗎?

  當然,今天的中共政權與當年的蘇共集團不同,似乎更加不容易對付。這倒不是因為它更強大,而是因為它非常的狡猾。今天的江澤民面對美國的強勢,常常放下身段,但一轉身,又凶態畢露。當有人來訪問時,從監獄裡放出幾個人,當客人一走,又抓起來。對法輪功的迫害更是有恃無恐,毫無顧忌。布希這次中國之行,更讓世人領教了江澤民的表演才能。他對這班美國人又唱又跳,把他們弄得頭昏腦脹,甚至讓人們忘記了來中國的目的。

  或許有美國人覺得,中共有比較強大的軍事力量,不能把它逼急了。然而,邪惡是不會有人畏懼它而自行消失的,對邪惡勢力視而不見,或是姑息,或是對它報有不切合實際的浪漫的幻想,終有一天,善良的人們會付出更大的代價,歷史的經驗也證明了這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