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來又回家今後的路怎麼走?

發表:2002-02-26 1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是元宵節,節後鐵路春運到達的旅客居多。候車室內,旅客不多,沒有了節前的擁擠、嘈雜。記者看到有一些帶著鋪蓋、大包小包的旅客,正在候車,他們的去向卻是南昌、成都、河南等民工輸出地。

  一對中年旅客走進3號候車室,他們東張西望,在找候車的地方。記者就與他們聊起來了。他們來自江西,準備乘1527次車回南昌。他們是23日來到上海的,在上海打工3天,就準備回家了。「為什麼剛來又回家了?」問起緣由,他們欲言又止,在一旁的女旅客,似乎更謹慎,不時地示意他丈夫少說話。經記者不停地發問,他終於說了幾句。他們是在去年經老鄉介紹,來上海一家百貨店打工的,是私營企業。去年,夫婦倆的工資每月總共1000元,男工600元,女工400元。但是,今年過完年來上海,老闆要簽合同,工資又降了,每月兩個人的工資加起來是800元。工資很低,但工作時間卻很長。從早干到晚,沒有上下班時間,有事就要干,不管白天、夜裡。夫妻兩個沒有文化,沒有技術,只能幹力氣活。男的主要做進貨、裝卸工作,只要有電話來,就要起來干,工作很重,很苦,工資卻很低。男旅客說:「吃的苦沒法說,我們還有老鄉在那裡干,怕牽連他。」「那麼,在上海幹了幾天,給了多少工資,回家的車錢夠不夠?」「哪有什麼工資,干幾天,一分錢沒有,干幾個月也沒有工資,只有幹完1年才有工資。這次回去的車費也是向老鄉借的。」「回鄉去幹什麼呢?」「種地啊!」「有多少地?」「每人1畝地。我們是種糧食的,收入很低,1年全家收入就是2000多元,小孩1個13歲,1個15歲,學費也付不起。回鄉以後,還要想辦法出來的,下次準備到北京去打工,聽說,北京的工資可能要比上海高一些。」

  在3號候車室,另一批在等候成都車的民工旅客,也帶著行李,準備返鄉。他們一行有4人。雖然才來了幾天,現在又要回去,他們表示在上海找工作不容易。「那麼,來回車費數百元,也沒有賺回來,怎麼向家人交代呢?」他們一臉無奈,低下頭去,不再吭聲。

  記者環顧上海站二樓的候車室,雖然旅客不多,但在去往江西、成都、河南、江蘇的方向,正在候車的旅客幾乎都能看到民工模樣的旅客。一問,大都是新出來的民工,因沒有技術、沒有文化,在上海打工難,所帶的錢花完後,無奈就只能回家去。

  打工的路並不平坦。記者在與民工旅客交談時,他們流露出茫然的情緒,「今後的路怎麼走呢?」記者問。他們表示,還是得想辦法往外走,再試試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