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公里栽倒一名貪官

發表:2002-02-26 2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久前,天津市寶坻區檢察院針對京瀋高速公路寶坻段沿線建設中的違法違紀經濟犯罪情況進行了專項調研,事實觸目驚心,發人深省。在37公里路段的建設中,竟有37名鄉鎮幹部受到黨紀政紀處分或追究刑事責任,平均每鋪設1公裡公路就有1名幹部隨之被查處。
  按理說,看到這則新聞我們都應該高興,因為又有一批「小」貪官被查處了,但是,如果把這個結果換成另外一個句式來敘述,我們是怎麼都高興不起來的,因為這句話隱含的意義是:平均每鋪設1公里路就有1名貪污犯。這樣一個結果說出來,那才真是觸目驚心,發人深省,甚至有點可怕了。

  面對這樣一個結果,有一句話就不能不問:如今,我們的建設工程,到底有多大的漏洞?

  過去,常聽人說,「一個工程下來肥了一批人」,不同的版本還有「一個工程9個貪」,另外的版本還有「能接工程嗎?接一個咱們大家都發了」。當時聽這些句子感覺很抽象,還「體察」不到工程的漏洞到底能大到什麼程度。現在,寶坻給了我們一個充分的說明:這個工程漏洞確實是太大了,簡直大到了「咱們大家都發了」的地步。

  這一點還不太可怕,更可怕的還在後面。鋪路這麼大的工程,連這麼小的鄉鎮幹部都能貪污得手,還有什麼不能貪污的?如果這樣想的話,可想而知,這個工程的漏洞該是多麼巨大?

  我得出這樣的結論,可能會有人質疑,說官大了一般都不貪,越是小官貪得越厲害?那麼我們就再以寶坻為例,如果稍大一點的官都不貪,那麼這些小鄉鎮幹部是怎麼得手的呢?況且,如果大的官都不貪,卻讓這些小鄉鎮幹部亂了大政,連連上手,這只能說明我們建造工程的漏洞太大了,同時,也說明那些「大幹部」的管理漏洞太大了。如果說可怕的話,這才真是可怕的!

  還有一個問題不能不說,想想吧,這37個小貪官,哪一個不從這37公里工程款裡「掙」上一個兩個的?這個「掙」就使原本用在鋪路上的錢都泡湯了。如今,工程都鋪完了,這錢即使追回來,與京瀋公路已是無補。以此推測,這個京瀋工程的質量肯定要與原來的設計和預算大打折扣,也就是說,如果這個工程原本計畫能用20年的話,現在,也就能用10年了。

  因此,我們也就明白了,為什麼那麼多的工程用著用著就不行了,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豆腐渣工程?寶坻鄉鎮幹部們的做法就是一個很好的說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