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一幕重現山東 柳樹溝子事件凸顯冰山一角

發表:2002-02-27 0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東省柳樹溝子發生的事件,在中國邁入世貿組織之際出現,的確駭人聽聞。最新一期「新聞週刊」報導說,山東省地方官員去年五月前往柳樹溝子村徵稅;「革」一幕重演在世人眼前:地方官找來持有電擊棒的武裝人員,將不願繳稅的農民魏文東綁在地施以一陣毒打以儆傚尤,最後激起一百五十餘農民的反抗,事件在事發後一小時經有關當局干涉及救護車趕來急救後才告結束。而隨後農民藉由「赤腳律師」協助走向法庭,農民對自身權益的覺醒,更顯示中國改革已邁入轉型的關鍵期。
工商時報2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這樣的事件其實一而再地在中國農村地區上演。「新聞週刊」說,柳樹溝子村民最後轉向尋求法律的奧援。被打得滿身是血的村民魏文東拿起醫院檢具傷單及三百元醫藥費證明說,「我要走向法庭抗爭」。「共產黨幹部就能這樣打人嗎?」兩名具備一點司法常識的農民為他寫了訴狀,並要求被告官員賠償,法庭並已決定將在本週開庭。一位村民劉方平說,「我們一定要讓地方官員受到教訓,否則事件會一再重演」。

柳樹溝子村的事件,象徵中國已進入了一個劇變的年代。報導說,像大陸農村各地,部分具有一點司法常識的村民已勇於挺身抗告官府,有時甚至贏得官司。這一現象有點類似六0年代毛澤東提倡的「赤腳醫生」隊伍,從部委到偏遠的農村都有赤腳醫生的影子。

「赤腳律師」曾經過地方短期的司法教育,有足夠知識遞訴狀並在法庭上抗告,並為農民爭取權益。「這是數十年來第一次,農民被賦予一種非暴力手段、透過制度來反抗專制的地方政權,而這樣的情景就像過去西方國家要求中國所做的一樣。」

但在中國改革進入新一輪的今天,農民收入普遍下降,稅捐不見減少,亂收費現象又十分嚴峻時,農民藉助「赤腳律師」協助的現象就變得更加凸顯。

根據一份國際研究報告指出,在國有企業及鄉鎮企業普遍虧損後,地方政府負債已達七百二十億美元之鉅,但這卻無法阻止地方官員減輕對農民的剝削。上月,河南省農村就因地方官員亂收稅費現象,激起農民暴動進而攻擊官府。位在美國的「中國勞工觀察」指出,農民被河南當地要求每位繳交稅金四十八元人民幣,已達農民半年勞動所得。

柳樹溝子的案件只是冰山一角,除了農民抗告官府外,工人抗告國企侵權並獲勝訴案件也出現多起。「新聞週刊」說,農民對自身權益的覺醒顯示了中國社會整體已進入轉型關鍵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