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荒漠-一個大學生成長的自白

發表:2002-02-27 0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我上大學的時候,曾經有一次聽講座。演講的人據說是一個公司的老闆,並獲得了經濟學碩士的頭銜。他提到最為得意的事就是在大學的時候就掙了很多的錢。他在學校實習的時候,聯繫到了一批積壓的手套。他通過行賄的手段取得了某工廠領導的信任。於是他就把積壓的商品賣給了那家工廠。後來他又連續講了幾個這樣成功的例子。當時我記得我和在場其他的同學都聽得心曠神怡,我內心就想一定要向他學習,像他一樣成功。可能在場的很多人都是這麼想的。大家喜歡聽這樣的故事,因為大家都想學習故事裡主人翁成功的經驗。現在想想,那場講座是如此的可笑。我認為演講者倒是對中國的社會瞭解得還是比較深刻。因為他知道怎樣運用中國制度的缺陷。當然這是從他個人成功的角度來看。而當把他這樣的人放進中國社會的大舞台上,就可以發現,原來中國到處都是這樣的人。在大學裡也到處都是準備融入這個腐敗的大舞台上去一展身手的精英。這種腐敗已經是深入人心,得到大多數人的認可和默許。這就是中國的現實,一個從上到下的整體腐敗風氣已經形成。

似乎人人都有痛恨腐敗,但如果你有條件腐敗大多也會腐敗--這比腐敗更可怕! 當官的腐敗,平民百姓就沒有腐敗?比如,我們許多人總是想通過一些不正當的手段達到某種目的,這樣的人如果大權在握不腐敗才怪呢!平民百姓的這種思想正是腐敗滋生的土壤。 這些微小的腐敗行為包括乘火車逃票,排隊時插隊,對領導點頭哈腰,託人說情等等。

腐敗的社會後果大體上可以分為有形的和無形的兩大部分。現在人們比較關注的是有形的,即某個腐敗分子由於貪污多少錢、受賄多少錢、養幾個情婦和有多少套房子等等而使國家蒙受多大損失,這些無疑是非常嚴重的。然而,更可怕的是無形的損失,即作為社會重要支撐體的人們的信仰、信念和信心大大弱化。這也許是中國社會最可怕的問題。

在中國,社會給個人的留下的空間過於狹小。每個人在他的位置上都顯得多麼渺小。如果你不認同不適應這樣的社會,那你只能被社會的車輪碾的粉身碎骨。我們從小學就加入少先隊,中學加入共青團 ,大學再爭取入黨。我們所受的教育全都是講的這個制度如何如何的好,如何如何的優越。我們所聽得到輿論都是中國現在發展如何如何的快,我們的國家每一處地方都是多麼的美好。我們中國在國際上是多麼的正義,美國、歐洲對我們都是別有用心。我們之中很多人放棄了思考,因為有人已經全都考慮好了。你只要按著規矩辦就行了,別的事情考慮了也是白搭。於是我們就隨波逐流,乾脆想當一只吃吃睡睡的豬。我們偶爾也會思考一下,但是社會的強權和環境的冷漠會讓你放棄思考,讓你不敢思考。於是我們就什麼都不相信,或者就相信錢。我們思想之中的荒漠化越來越嚴重,這種荒漠一邊是一望無際的沙漠,空曠而死寂,另一邊是寸草不生的高山,高得你無法逾越,也就覺得自己卑微渺小,只好苟且偷生。

可喜的是今天我們這代人接觸到了網際網路,網際網路是我們渴望思考的靈魂有了回歸的地方。我將不會拒絕任何一種理論和知識,也不會輕易的相信任何一種存在與理想之中的理論。我們需要更為深入地思考,更深入地學習,為將思想之中的荒漠改造為蔥蔥綠洲而努力。不管我的思想走到了何種方向,深入到何種程度。我都會義無反顧地熱愛我的人民。我相信對人民的熱愛才是我進步的動力.(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