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南:曾慶紅與胡錦濤的爭權內幕

發表:2002-02-27 1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慶紅是當今敢和胡錦濤爭奪十六大控制權的少數特別人物之一。在胡錦濤的眼中,曾慶紅是一個咄咄逼人的人物,但又是胡與江澤民作政治交易的關鍵棋子,隨著十六大的逼近,胡與曾的暗中爭權加劇。曾慶紅靠江的鼎足之勢,「副核心」志在必得。

當今部分最高指示的原作者

中南海中流傳著這樣的笑話:胡錦濤向曾慶紅等傳達江澤民關於十六大人事安排的最新最高指示,胡錦濤問曾慶紅為何不作筆記?曾慶紅打開筆記本,傲氣地說:「你所傳達的江核心的話,是我昨天為總書記草擬的幾句,你好好學習吧。」這則笑話至少說出了一個中南海人人皆知的事實:曾慶紅是當今部分最新最高指示的原作者。所以,每逢胡錦濤向曾慶紅談及江的最新指示時,胡錦濤都十分難堪。對此一現象,貶之者戲之為「曾慶紅為江澤民的靈魂」,褒之者稱「曾慶紅提高了江澤民的水平」。不管如何,曾的這個優勢是胡錦濤所沒有的,曾慶紅之所以在新核心面前不以為然,就是兩人都心知肚明。曾慶紅只差把話說白了:你天天捧為聖明的最高指示,不就是我的最新指示嘛。當然,曾的「准最高指示」也不是想發什麼就發什麼,基本上都是些江澤民看標題或聽個大體內容就可認可的東西,這也足以讓曾慶紅狐假虎威了。前不久,胡錦濤在中央黨校有個關於黨風建設講話,其中提道:執政黨的最大危機是脫離人民。江對此類講話沒有興趣,交由「高級智囊」曾慶紅處理,曾慶紅閱後表示「全文同意,略作修改」,曾增加了一些自覺維護黨的領導的話,曾改後故意再聽取胡錦濤的意見。胡錦濤明知是曾慶紅作的改動,仍不得不表示:「總書記的修改意見很好!」

三個代表和資本家入黨的理論設計師

江澤民當年在上海接到到北京赴任的通知後,唯一想到的就是帶上曾慶紅一起走,江自知自己沒多高水平,不帶上「政治智囊」,在勾心鬥角的高層政治鬥爭中難以立足。曾慶紅有高幹子弟的背景,又熟悉政治鬥爭的勝敗規則,真是「天助江也」!之後,無論是倒楊(楊尚昆)、還是罷陳(陳希同),又無論「三講」、還是「三個代表」,以至最新的允許資本家入黨,都有曾慶紅的「政治智囊」在裡面,有些「理論」根本就是曾的「力作」。好也罷,壞也罷,曾都跟著受連累。有些「開放」思想,如「允許資本家入黨」,光輝歸到江的身上,而有些臭名昭著「三講」及爭議很大的「三個代表」,惡名又算到了曾的頭上,不過,曾從無怨言,一心護江,曾的中心思想就是「擁護江核心」「擁護共產黨的統治地位」,並以此為出發點。高層知情人士說:「客觀地講,曾慶紅與江澤民雖然目標一致,但曾慶紅比江澤民思想要解放的多!」所謂的「江澤民理論」,有幾樣是江自己的東西?當然並不等於完全沒有,如鎮壓法輪功。據說鎮壓法輪功就是江執拗要做的事,曾雖然不怎麼贊同,但見江決心很大,只得默不吭聲。江不管怎麼說,他認為曾是他的理論設計者,無論如何不會在他下臺之後,清算江的理論,所以,江不遺餘力地力薦曾慶紅,甚至將曾推到快與胡錦濤平起平坐的地步。

曾慶紅也想「幹一番大事」

對比起江澤民,曾也不算是等閑之輩,傳曾之所以一股勁地鼓動江為自己的晉升賣力,是曾自視不低,能「與時俱進」,他認為中共只有在落在他等的手中,才能不致受滅頂之災,而在他及一班親信的遊說下,「篡黨奪權」已成為公開的遊戲,先後至少四次提名曾進入政治局或十六大常委都被否決,氣得江、曾發誓要大整肅!可談何容易。江眼前是自身難保。江新進提出的「半退方案」也最後落了空。 不過,瞭解曾慶紅的人認為:曾的思想不算太保守,總想乾大事。如對政治體制改革,曾就認為:政治體制改革早晚要搞,與其讓別人來搞,還不讓自己來搞!在曾的推動下,江同意曾引進歐美的「分權」思想,在深圳搞「三權分設」的試點,條件是不得原封不動地引進歐美的「三權分立」政治體制。江委派曾親自抓,要搞出一套中國式的「民主體制」,能否成功,令人矚目。曾是要想表現出自己是可以乾大事的人,是可以同胡錦濤比試高低的人。

胡錦濤以不變對萬變

相對而言,胡錦濤屬於無為而治的人,如他自己留在貴州的「名言」:「不求有功,但求無過」。胡始終保持「按江核心的指示辦事」的形象,基本上沒有自己的聲音。不過,如果胡錦濤要想順利實現接班,這可能是「上上策」,因為中共挑選接班人,不是要你「功比天高」,而是要你對皇帝逆來順受。那些「功比天高」的人,如高崗、彭德懷、劉少奇、林彪、胡耀邦、趙紫陽等,哪一個有好下場?所以,即使胡錦濤,面對曾慶紅的篡權舉動,胡一直至少在表面上不露聲色,甚至要為曾慶紅的「副核心」「地位」努把力,在江核心面前好交代,你的最新重旨,我已經全力照辦。江也知道胡內心不服,所以,他對胡總是不放心,一而再、再而三地誘導胡「犯路線錯誤」,以讓全黨全國明白曾比胡強,但胡「江澤民指示我指示」,以不變應萬變。最近以來,江一連串升高曾地位的大動作,包括要曾分掌軍權,而胡的策略是與江一起捧曾,捧到適得其反。這也算一則利害棋子。

(原載《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