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亂堡」之謎

發表:2002-02-28 0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亂堡本無名,地處黔江馬喇林場內深處,因其方圓近20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裡分布的72座山頭幾乎一模一樣而得名。亂堡裡灌木叢生,野獸橫行,人跡罕至,據稱已有上百人因迷路命喪其中。

40年前,黔江區林業局技術員蒲春華進山測量,在一處長滿水草的沼澤地,他往回走。不料,沿著進山時自刻的路標走了約1小時後,又回到了沼澤地。當第三次經過沼澤地時,他才相信自己真的迷路了。當晚,他照藥農所教,尋黨參充飢,找一大樹作床。次日,蒲逛了無數個圈,仍在原處打轉。這裡參天大樹不多,主要是低矮灌木,雖看得見左右前後的山,因其模樣都是一樣的,使他越走越糊塗。蒲是在4天後偶然走到酉陽邊境才脫險的。

40年後,退休工程師蒲春華對記者說,當時如果沒有野外生存經驗和健壯的體魄,他可能就沒命了。老蒲後來向有關方面反映了情況,不過沒引起重視。從那以後,老蒲開始關心亂堡,時常聽說有偷獵者和偷伐者在亂堡失蹤。

記者在採訪時得知,前不久一酉陽農民進入亂堡偷伐木材,結果被困一週。幸好碰見林業公安,才被安全「銬」出。

林場退休工人左連告訴記者:亂保除地形神秘外,有兩種動物特別多:最多的是馬豹----貌似獅子狗,尾長,敏捷,愛吃動物腸子。傳說 馬豹碰見野豬,會飛身扑到背上,用利爪從肛門掏其腸子,負痛的野豬猛滾猛撞,但馬豹在背上紋絲不動。待野豬筋皮力盡,馬豹會鑽進其肚子裡,將腸子吃光。林場工人曾從山裡抬回兩隻被馬豹「吃剩」的野豬,都沒了腸子。

其次是料棒蛇。前年,一農民到亂堡砍柴,累了,會在一根大木頭上吸菸,吸完後將煙頭在木頭上一擰,木頭竟轟然彈起,農民被彈出數米外,扭頭一看,那「木頭」在林中昂頭而起「木頭」是條蛇,當地人稱「料棒蛇」。這種蛇無尾巴,全身似木頭,性懶,是亂堡特有的蛇種之一。亂堡幾乎是料棒蛇的天下,隨處可見。

當地對亂堡有各種說法:相同的72座山,是當年諸葛亮布下的八卦陣;過去土匪太多,72座山是當地百姓「堆」出來藏身的。也難怪,各山頭很像是人工打造出來的。

記者隨嚮導老莫在一高山觀察,隱約見到亂堡內無數橢圓形小山堡相連成片,綠陰如蓋,每個山頭都有幾百米高,像克隆出來的大碉堡。

林場同志介紹,亂堡時常發生的迷途事件讓人不敢進入,其原始生態保護得十分完好。目前,已發現有大型貓科動物活動的痕跡,還有好多叫不出名來的植物……

黔江區有關部門表示,將組織科學考察隊進入亂堡,以解其謎。


摘自《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