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神論的謬誤

發表:2002-02-28 1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有神論」是合理的、是說得通的。

我們稍為留意的話,就會發現在日常的衣、食、住、行當中,一切都是那麼的有秩序,飛機、火車、捷運順著一定的軌道行走並且能準時的將人或物載到目的地;到餐廳就可以享用自己想要的餐點;到百貨公司及便利商店就可以購買到自己要買的東西;打電話就可以與遠距離的人溝通;使用電腦就可以得到我們想要的資訊;還有其他方方面面等等,都井然有序、沒有偏差地提供人們生活上最便利的需求。生活在裡面的人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因為大家知道這些都是人為的、是人刻意安排的,所以如果沒有人,這一切都將亂成一團甚至成為一堆廢物。

同樣的,地球、九大行星、太陽系、銀河系及宇宙的其他星系,亙古以來即有規律地順著一定的軌道運行著;幾千年前的曆法能清楚的記載春、夏、秋、冬四季的輪替及農民種植的疏果、農作物的日期;地球上的大氣層能保護生物,不被紫外線等的傷害;動物吸收氧氣、吐出二氧化碳,植物吸收二氧化碳、吐出氧氣,能保持著空氣成份的平衡,及其他種種的「安排」,令古今中外的文人雅士,經常賦詩讚嘆造物者的神奇。那麼,這是不是應該也是有「人」安排的,才能使一切都是那麼巧妙與自然呢?如果是的話,安排這個龐大天體及生存在其中的各種生命、物質能有秩序的運行著的「人」,是不是應該稱其為「神」呢?這樣的話,我們還能否定神的存在嗎?

摸不著、看不到的無線電波,接收後經過電視機、收音機的顯現,可以使在地球另一端的人看到、聽到清晰的影像及聲音。另外,現在科學已經證實了人的思想也會發出像無線電波一樣的東西,那麼人的思想、言行(先有思想才會有言行),是不是也可能會被另外的空間接收到?是不是也可能會顯示出清晰的影像及聲音?這樣的話,古人所說的「老天有眼,明察秋毫」、「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不是就是神看到了人的思想、言行之後,依好壞、善惡的程度回報給人的呢?

既然有神的存在而且「善惡有報」,那人們為什麼感受不到呢?

因為如果人做好事立即就得到神的獎賞,做壞事立刻就遭到報應的話,那人們活著就會覺得沒有什麼意思。人們再也不用經過持續不斷的奮鬥了,因為成功以後不敢享受努力所得到的果實,太享受或太奢侈都會被處罰、會有報應的,只有把賺來的錢拿去幫助別人,才可能得到幸福的日子。懶惰的人,不用做事也可以得到豐衣足食了,因為大家知道做好事才會有好報,所以會有很多的人願意幫助他,他以後可能翹著二郎腿,都不怕沒吃沒喝了。這種狀況持續下去,最後可能會使每個人都活得戰戰兢兢的、中規中矩的,深怕一不小心就馬上得到報應,長期下來,人們可能就會覺得活著沒有意思、沒有什麼樂趣可言。

所以為了不干擾常人正常的生活狀態,就不能每做一件事,立刻依這一件事情的善惡、好壞給以個別的算帳。如果有立即得到報償或報應的也是極少數極少數的個案。絕大部分都是」算總帳」的,所以古人才會有「善惡到頭終有報」、「今生不報來世報」、「不報自身報子孫」、「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等等的說法 。

二、「自然」與「迷信」,是人類鴕鳥心態下的產物。

筆者原是一名忠實的「無神論者」,只相信「眼見為憑」及科學上經過證實的事物,認為超出這些範圍的言論都是「無稽之談」、都是「迷信」。但是幾年前曾親身經歷一件現在科學無法解釋的現象,讓我心理產生很大的震撼,對「無神論」的信念也產生了動搖,也重新思考是否真的在冥冥之中有超出人類知識範圍的世界存在?科學沒有發展到的、還沒有被證實的事物,真的就不存在了嗎?

個人在警界服務,於派出所擔任主管的職務期間,有一名同事因為發生車禍去逝。在他去逝的前一、二個星期,經常有一隻貓到派出所「流連忘返」,用盡各種辦法也趕不走它。發生車禍當天,那位同事在派出所值班時,那隻貓又來了,而且就一直在那位同事的身邊附近「賴」著不走,當那位同事接近要下班前,它竟然跳到茶几上不肯下來(那時我們在泡茶、聊天),看到這種情況,雖然心理毛毛的但也沒有聯想到什麼。直到那位同事在下班回家途中發生了車禍,經推算後才得知那隻貓離開派出所的時間與車禍發生的時間竟然幾乎是同時的,並且從此再也沒出現過。經過詢問附近年紀大的人對這件事情的看法之後,個人得到的結論是:那隻貓事先知道車禍會發生,所以才會很不安並且經常到派出所流連,發生車禍前,更是積極的要阻止這件事情的發生,如果我們願意陪它玩,拖過了發生車禍的那一段時間,可能就沒事了。

事後針對這一件事,我也做了理性的分析:會不會是我太多心了?會不會只是單純的巧合而已?可是回想起來,這一切又是那麼的不合邏輯及不可思議,能說是偶然存在的嗎?這種現象能不令人敬畏嗎?

有人目睹西藏喇嘛虹化飛天的奇景;釋迦牟尼及歷代許許多多的高僧遺體火化都有舍利子;人們針對「海市蜃樓」這個現象提出了是「大氣折射的結果」這種漏洞百出的說法;還有許許多多的科學無法解釋的現象。難道這一切都是杜撰的嗎?用「自然」或「迷信」這種掩耳盜鈴、不負責任的說詞,對嗎?這樣不是嚴重的違反科學領域上所強調的研究精神嗎?

如果有人言論超出我們知識範圍以外或不符合自己科學觀念,統統說成是「迷信」或是「自然現象」的話,那麼是不是會使人類的知識僅能侷限在被人們認識了的事物之內,以致失去了認識到真正的科學、更高的科學的機會?人類是不是應該拋棄主觀的成見,重新以理性、審慎的態度去面對其他領域的事物,才是真正符合實證科學的精神呢?

新科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