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銷骨幹自曝:騙術一種種 一步一陷阱

發表:2002-03-01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傳銷和變相傳銷在一些地方出現再度蔓延的勢頭。傳銷的騙人招數越來越多,傳銷的載體不再是實物商品,而演變成一些只有象徵性的物品,非法傳銷以欺騙消費為手段,以獲得高額回報引誘他人加入傳銷網路,推銷假冒偽劣產品或走私產品,牟取暴利,擾亂社會和經濟秩序。以下是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傳銷骨幹向記者透露的種種騙術。

  前年7月份,我們由一位姓舒的「老總」帶領,從廣東來到衢州搞「加盟連鎖 」。聽說「老總」是在1998年傳銷禁止後轉做「加盟連鎖」的,剛開始在海南發展,後來轉到了廣東省花都市。我是當年5月份在花都加入的。當時我的一個老同學邀約我,謊稱有一份財會工作。因我是財會大專畢業的,又是比較信得過的朋友,所以 毫不猶豫就辭職到了花都。誰知,我竟從此上了「賊船」,經歷了一番命運的波折。

  做傳銷邀約的對象,通常有以下幾種人:一是親戚,二是老鄉,三是工友,四 是同學。其基本的步驟為:一、列名單(即以後想叫來做傳銷的人);二、邀約(即 用各種方法「騙」來朋友);三、接待;四、聽課(所謂認識傳銷的第一步);五、溝通;六、促成結案(即申購產品後成為一名「經營者」)。可以說,整個過程就是一個精心設計的騙局,也就是千方百計把人騙來,再一步步地做工作,直到他掏錢 「入夥」為止。   

  列出名單 邀約「上課」   

  整個傳銷過程,說白了就是一個「騙人、聽課、上當」,再「聽課、騙人、讓更多人上當」的過程。

  上課是其中一個極為重要的步驟。「公司」共設有八門課, 按聽課順序排列為:提成課→心態課→理念課→分享課→成功激勵課→產品功能課 →網路管理課→方法技巧課。其中最後兩門只有正式「加盟」者才能聽,它的前提是:用3900元申購一份產品,成為「公司」的業務員。開始,每個業務員先列出一批想叫來做傳銷人的名單,從最親近的人列起,按 A、B、C、D不同級別排列。先邀約A級的,如果不做再邀約B級、C級、D級……認定 對象後,就找一個藉口把對方騙來。

  具體方法在「方法技巧課」裡講得很詳細。主要是根據其特長和愛好,抓住對方的心理,比如我讀財會的,就說來做財會工作等等。邀約一般都用電話、書信,有時還用電報。因為是朋友,打電話時你愛怎麼說怎麼說,只要他相信就行。

  打電話也要講究技巧。第一個電話通常只是聯絡感情;第二個電話是瞭解對方的近況,然後抬高自己,說自己的工作有多麼好,以勾起對方興趣,但不馬上邀約,只吊對方的胃口,如果對方要你有機會幫他找份工作,也不可馬上答應,裝作盡量幫忙;第三個電話才根據情況,正式邀約對方過來。留人留心 製造氣氛   

  剛邀約的對象,我們通稱「新朋友」。先是接待,安排他怎樣坐車,到衢州後住在哪裡,再介紹朋友認識、熟悉地方,並給他準備好筆記本、筆和電話本,十分熱情,但絕口不提公司,也不提什麼「事業」。因為「新朋友」剛來,並不知道要幹什麼,不好多講,以免產生懷疑。

  接下來就安排聽課。剛到衢州時,我們只有一個課堂,在松園汽車培訓學校旁邊,後來在雙港、瀋家又租了幾個課堂。每節課都安排有主持人、負責人和保安。 大家按公司規定的紀律,走路一般不超過三人,以免引起路人和周圍居民注意。正因為這樣,我們在衢州好長一段時間,基本上沒人知道這裡有個「加盟連鎖」。

  每節課上課前,主持人都要搞點開心節目,讓剛到的新朋友上講臺介紹、演唱等,這是讓他們推銷自己、提高膽量。一般搞半個小時,氣氛很熱烈,讓人覺得有 一種團結向上的氛圍。這對「新朋友」來說很重要,因為他們通常都是初次遇到這個場面,良好氣氛有助於留住他們的「心」。

  隨後,主持人就請出「講師」上課。其中以「提成課」上的次數最多,都是固定內容,先談人生和機遇,表明這是一次難得的發展機會;再談公司背景和產品, 傳統營銷與連鎖業務的對比區別,以及獎金分配、公司特色福利等等;最後探討「 投資3900元值不值」的問題,總之是以利誘人。幾節課下來,雖然有的人對一個月拿幾千、幾萬甚至十幾萬的獎金仍感到有懷疑,但看到身邊的人個個充滿自信,往往信以為真,被這種金錢慾望所引誘。   

  「分享」動聽 引入歧途   

  聽完「提成課」再聽「心態課」、「理念課」,內容雖然有不同,但主要是為 「新朋友」洗腦、鼓勁,解釋產品為什麼不放在商場賣,為什麼不打廣告,以及它的美好前景等等。這種利用模糊的「特許經營」做擋箭牌的說法,很多人都搞不清楚,反正內容的虛實無人考究。有人總結說:傳銷就是「簡單的事重複做,簡單的話重複說」。

  接下來就是「分享課」,這是最能激勵人心的。基本的辦法,就是請一些剛申 購的業務員讀自己的經歷,現身說法,從怎樣被邀來、起初產生誤會,到最終認可這份「事業」,再談自己的宏偉理想。最後由「老總」上課。他們經驗比較豐富, 談起來滔滔不絕,給人的感覺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把「加盟連鎖」吹得天 花亂墜,令你感到不做將是一大憾事,再加上自己的輝煌經歷,以及令人羨慕的巨 額收入等等,十分感人。 那些被稱「老總」的,在衢州有三、四個,有的是上面「老總」安排來專門講 課的。只因「老總」的網路分布很廣,比如在浙江很多市縣都有「下線」,所以他 們說的話很有說服力,哪怕講自己一個月有幾萬、十幾萬收入,「新朋友」也不得懷疑。有時也請其它地方網路的業務員來講,交叉宣傳。衢州的業務員也要到金華 、蘭溪、武義及江山、常山等地方去上課。看著那些「老總」拿著手機到處跑,在傳銷圈子裡就像明星一樣,許多「新朋友」都很嚮往。   

  五大產品 純屬「幌子」   

  公司到底有多少產品,連圈內人也不清楚,只知道我們做三大系列、五大品牌 :一、保健器材(遠紅外線):7400元;爽安康氧氣健康器(簡稱爽機):3900元;二、保健食品:酵素、刺五加(10盒為一套,每樣五盒),3900元;三、護膚品:碧安佳美白系列,4100元。平時主要講「爽機」,其它略講,因為一般人都不買遠紅外線和護膚品。「爽機」的功效「講師」講得非常好,主要由網路中讀過醫學的朋友講,帶有專業知識或臨床經驗,但產品到底有沒有作用無人知曉。

  「網路管理」和「方法技巧」是業務員才能聽的課。如一個中級業務員,下面有70多人的普通業務員,怎樣去管理?有詳細的指導。比如實行AA制(即生活費分 攤到每個人),怎樣分家(一般7至10個人住一層出租房),怎樣複製好業務員,怎樣去培養各方面的「講師」,等等。「方法技巧」就是教你怎樣把一個「新朋友」變 成「老朋友」,從邀約到加入,每一個環節都有詳細介紹,尤其讓人向家裡拿錢, 有一套專門的技巧。因為許多人都不知道有個「加盟連鎖」,所以一般同家裡都不講實話。 「溝通」是為「新朋友」解釋弄不明白的問題。如「公司合不合法」之類,通常「老總」的回答都讓「新朋友」心服口服。   

  種種圈套 終為騙錢   

  「促成結案」就是讓「新朋友」掏3900元申購產品,成為一名經營者,這是操作的最後一步,也是最關鍵的一步。

  因為「新朋友」信心不足,隨時會改變主意, 所以在正式加入之前,其「業務指導」(即邀他來的那個人)要跟得很緊,不讓他亂打電話,不讓他接觸「不良」的影響,如看電視、報紙等。因為媒體經常會報導有關傳銷的消息。等到他家裡人東拼西湊準備好錢,通過銀行帳戶電子匯款匯過錢來,就進入了申購產品階段 。申購的手續非常簡單,交3900元給「老總」,然後交兩張身份證複印件,寫上自己和「指導」的姓名,以及申購的產品和日期,「老總」開一張簡單的二聯或三 聯的收款憑證給他。這3900元中,有700元是作為「直銷獎」給業務指導的,這是發展「下線」的最直接收入。 申購後,產品卻到不了自己手上。因為「上面」說,產品放在住的地方,工商 、公安檢查發現會被沒收,所以「每戶」只能放一臺。幾百人的網路,實際發放的也只有幾十臺產品。這樣,交錢後到底能拿到多少產品,誰也不清楚。說到底,產品只是起到「身份證明」作用,買了它,你才有資格再去發展「下線」,再去拉人「入夥」。   

  「橫財」難發 欲罷不能   

  進入「加盟聯鎖」後,大家最看重是富有吸引力的獎金分配。 獎金是「老總」用電腦編排發放的,有一整套程序 。

  我們業務員分成四級:普通業務員、初級業務員(發展10人以上)、中級業務員( 70人以上)、高級業務員(320人),分成的比例都不同。我做了一年多傳銷,發現根本沒幾個人能做到中級,更別說高級了,因為發展「下線」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 。

  一般情況,上一個「初級」要三四個月,有的要半年甚至一年,而就算上了也拿不到多少錢。「中級」也差不多,比如做一年到了中級,有幾千元、上萬元收入,但付出的代價也是很大的。為證明自己收入好,一般業務員都要配個手機,高的 時候每個月要幾千元話費,請「講師」和骨幹吃飯等耗資也很大,而且到「下線」 也成為中級時,你就不能拿他的錢了,要等到上「高級」。而上「高級」至少要有 四條直接「中級」線,非常困難。

  明面上,投資3900元就能成為一名經營者,但實際上投資遠不止這個數, 最少也要5000元至8000元,甚至1萬元以上。因為在你沒上「初級」、「中級」之 前,要投資生活費、電話費、住宿費,有些朋友來了不干要給車費。我做傳銷一年,就投資了8000元。很多人都是辛辛苦苦做上「初級」後,就維持不下去了,只落得兩手空空回家。所以說,做傳銷只有「老總」能賺錢。

  雖說一般業務員基本上賺不了錢,但每個人都不肯輕易放棄。原因何在?只為傳銷有一套迷人而難以捉摸的「規則」,就像一個深不見底的漩渦,攪得你頭暈、迷茫。做傳銷的一般都是農村來的,經濟條件比較差,很多人是賣了東西或抵押借貸來做的。所以,很多人事後明知是個騙局,但都不肯放棄,都為自己的私心所驅動,想方設法要從人家那裡賺回自己的錢。   

  前途渺茫 聯合「反叛」   

  從2000年7月來到衢州至今,我目睹了「連鎖加盟」傳銷中的種種沉浮與悲歡。眼看一個個老鄉、同學、朋友被我們捲入這場可怕的「遊戲 」中,最終落得連生活費都沒有著落,而自己也實在前途渺茫,內心常常覺得痛苦 。


  我是第一個跟「舒總」來衢州的,在出事前,剛升為「中級」業務員。其實「舒總」上面還有「老總」,但今年4月份全都不幹了,可能他們錢賺得差不多了, 也可能他們知道國家的形勢,趁早「收山」了。「舒總」還準備轉到其它城市。因為在衢州呆的時間太長,工商局已查過多次。這就是做傳銷的騙術,打一槍換一地方,我們當初就是這樣從廣東花都搬過來的。

  聽說「舒總」考察的市場是在湖州市。他的意圖跟以前一樣,把一批人搬到湖州,就算只有幾十個、十幾個都無所謂,同樣可以發展,而最終賺錢的是他。我同另外一位「中級」商量,認為如果這次再搬網路,還不知有多少老鄉、朋友要上當受騙,於是,我們決定破釜沉舟,聯合起十多名骨幹,一起向工商部門舉報。衢州的「加鎖連盟」網路,就此土崩瓦解,我們則帶著滿身的疲憊和失望,被遣送回了老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