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海戰力補強外購凌駕自製

發表:2002-03-04 0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中國時報四日文章說,中國軍費今年又見相當幅度增漲,預計比去年增加一七.六%,軍費增幅已經連續兩年突破一七%,說明中國採購質價均高軍備的緊迫感,而逐年攀高的國防預算,也印證中國軍備未來提高外購的發展方向。

文章分析說,中國國防建設向來強調自主性,以自製為主,採購為輔,而且鎖定在「進口少量」對提高部隊戰力有重要意義的武器裝備上,但「少量」不意味花費少,反而因為武器的先進而投入更為驚人,這也是近十年中國武器採購支出龐大的原因之一。蘇愷戰機、現代級艦和基洛潛艇是明顯的案例。

一九九一年中國從俄羅斯購得二十四架蘇愷-27戰機,每架售價約四千二百萬美元,中國自稱該戰機的維修極為複雜,維護費用比其他國造戰機高出幾倍,讓空軍大感吃不消。一九九六年「中」俄合作生產蘇愷-27戰機,僅技術援助方案,北京需支付俄方六億五千萬美元,外加進口零件近九億美元。

文章指出,海軍的花費更為要命。中國一位海軍退役中將說,五、六十年代海軍造一艘驅逐艦可武裝一個團的空軍,其他軍兵種不能接受海軍吃掉預算大餅。九十年的國際形勢出現變化,蘇聯解體放寬武器輸出限制,中國面臨美國圍堵苦思突圍,自製軍艦緩不濟急,遂以外購取代,一艘現代級艦售價四億五千萬美元,二艘就要吃掉全軍年度「裝備費」的四分之一。

文章認為,龐大軍費支出迫使中國在軍購選項上精益求精,盡量鎖定在幾個專業軍兵種上,並需符合戰略任務的規劃需要。據悉,近幾年中國軍費約二0%投向快速反應部隊(俗稱拳頭部隊),在兵員減少防區不變的條件下,配備先進裝備和機動載具的快速反應部隊,要比一般野戰軍更能符合打贏國土周邊局部戰爭的要求。

文章分析說,中國的「近海防禦戰略」,使得海軍防區從近岸擴及三百五十海浬大陸架等經濟海域,但中國水面艦始終缺乏令敵人致命的武器,現代級艦的超音速反艦導彈填補其中的空白,基洛級常規潛艇的靜音和奇襲戰力,對美國艦隊也構成相當壓力,而這些武器裝備均非中國短期內能自製達成。有理由相信,中國未來最具戰略嚇阻的094型核潛艇也將仰賴俄羅斯長期支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