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何以如此凶猛?

發表:2002-03-04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孩,讓人聯想到純真、乖巧、柔順、甜蜜、善解人意。可是,只是十來年光陰,無論在家庭、學校,女孩比男孩調皮、強橫的事例,已經都不是新聞了。也許剛開始,社會似乎對女孩有種默許的寬容,好像弱者強壯起來,是一種均衡。可是,男女均衡還沒達到,另一種失衡卻又產生了。通過熱線等各種渠道的反饋,發現女孩不同程度的暴力傾向已經不是什麼新聞了。

男為魚肉女為刀俎

一個人高馬大的小學男生抱怨說,他同桌的女生幾乎每天上課都要打他。男生都忍著。一天他終於還擊,女孩卻放聲大哭。他被老師狠狠訓斥一頓。

一夥中學女生,圍困一名小學男生,要清錢。男孩拒絕交付他身上僅有的一元。這幾名少女一起伸手,用指甲將男孩的小臉抓得都是血道道。

在某中學,有幾名女生被老師評價為比男生還凶。打架鬥狠、清錢,但她們通常不親自動手,而是指揮男生干。

還有一名酒醉女中學生,夜間被警方帶到警所醒酒,竟把警所洗手間大幅鏡子砸爛泄憤。

暴力的身心源泉

這世界真是變化快。女孩們究竟怎麼了?為什麼很多女孩變得容易上火,攻擊性增強?甚至出現反社會人格。

廈門大學研究教育心理學的錢藍英老師認為,如果孩子被寵、被允許使用暴力對待他人,她就會認為通過暴力獲得滿足是正常的。還有一種情況是,她本身就是暴力受害者,這個傷害也許來自學校、家庭、創傷性事件。她無法保護自己。而一旦碰到比她弱小的,她就使用暴力。

錢老師分析說,青春期女孩,生理上內分泌發生了變化。開始分泌雄性激素,激素水平的變化可能使女孩容易衝動,攻擊性可能明顯一些。但這些並非絕對惟一的,而是和社會大背景一起發生作用的。

暴力的社會根源

現在,我們關於女孩的教育是有缺陷的。西方國家,女孩的禮儀教養是系統的。無論待人接物、走姿坐態。在教育中,尊重女性與男性的天然差異,同時貫徹男女平等的理想,凸現一個有社會責任的成熟女性的驕傲。

接受採訪者無論是家長、老師,還是學者、警察,他們認為現代的社會多元複雜的環境,給孩子們帶來了極大的影響。萬花筒一樣的音像傳媒書刊,無論是暴力還是黃潮,還有價值觀的多元甚至衝突,弱肉強食、惟利是圖等觀念大行其道。

而且,人們發現,單親家庭、殘缺家庭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多。

在這個社會大背景下,我們再看看女孩。

在一個城市裡,作為獨生子女,相對男孩,女孩們是不是得到家庭、社會、學校等各方面的寵愛要多一點?

一名教育界人士肯定了這個問題。傳統的教育的確是傾向對男生「嚴格防守」。無論家庭還是學校,人們總是對女孩有更多的寬容、柔情,甚至是溺愛,因為她們是相對乖巧容易受傷的,臉皮又薄。女生在少兒期,語言等各方面能力發展早,擔任班幹部多,容易被人寵。

人們認為,女孩是不容易變壞的,而一旦發現女孩壞了,而且比男孩還凶猛,人們往往就剩下措手不及的感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