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的赤字:中南海心態透視

作者:陳勁松 發表:2002-03-06 1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月初,北京召開例行的「人大」、「政協」兩會。稱「九屆五次會議」,是這屆「人大」、「政協」的最後一次會議。

  官樣的和官僚的「兩會」,同往常一樣,並沒有什麼新意。唯一引人注目的,是當局提出了一個龐大數字:2002年的預算赤字高達3098億元人民幣。這是中國歷史上最大的預算赤字,首次超過國內生產總值的3%,接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標定的危險債務指標。

去年,即2001年,預算赤字2598億元,佔國內生產總值的2.7%;今年的預算赤字,相當於在去年的基礎之上,又增長了19%。到目前,尚未償還的國債是1萬5608億元人民幣,佔國內生產總值的16.3%。可以說,中國經濟早已步入了赤字債務經濟。

  之所以如此,是因為,自1993年以來,中國經濟就一直深陷在通貨滯漲、需求不足、經濟過冷的泥潭之中,幾乎完全依靠外資和外貿,才勉強維持了一定程度的增長。即便如此,經濟增長速度也是連年下滑。從兩位數的增長跌落為一位數的增長,甚至於多年來為「保八」、「保七」而苦撐。一般人只看到中國城市的市政建設一片熱鬧,市容市貌日新月異,就以為中國經濟如火如荼了,繁榮似錦了,一枝獨秀了。為此奔走相告:上海變化好大,中國變化好大......云云。

  殊不知,多年來,生產過剩,內需不足,市場蕭條,當局只好以政府投資的方式,將大量資金投入房屋道路機場車站等基礎工程建設,目的在於,以這種大規模的建築產業,來帶動投資,帶動就業,帶動消費,並帶動其他產業的繁榮。

  這一策略的結果是,一方面,全國各地、尤其城市的基礎設施得以改造,城市面貌得到改觀;另一方面,卻使國家債臺高筑、赤字暴增。對整體宏觀經濟而言,卻並沒有實質上的觸動,經濟依然低迷,市場依然淡靜。經商的抱怨「生意不好做」;城裡人抱怨「工作不好找」;農民抱怨「農產品不好銷」......中國經濟,實際上已經連續十年卡在這樣一個「瓶頸」之中,難以自拔。

  中南海當局,連續多年以巨額財政赤字,來維持國民經濟的表面繁榮。今年的財政赤字預算,更是達到了「膽大包天」的地步,考慮到「兩會」面臨換屆,黨政最高權力也面臨交接,3098億元超級預算赤字的出籠,不能不令人疑竇叢生。

  江澤民李鵬等人即將退休,把國庫掏空,是為了給他們自己的政績留一個圓滿,而將沈重的債務留給下一屆當政者,如此「斷兒孫糧」的做法,應驗了歷史上某獨裁者的名言:「我死後,哪怕洪水滔天!」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一龐大的預算赤字中,軍費開銷又猛增了17.6%,達1660億元人民幣。去年,當中南海當局提出增加軍費17.7%,達1410億元,佔國內生產總值1.37%時,已經把國際社會嚇了一跳,不料,今年,中共繼續狂增軍費,額度高達國內生產總值的1.6%,再度令國際社會吃驚。

  而中國的實際軍費開支究竟是多少,當局一直諱莫如深,外界普遍認為,中國的實際軍費開支,還應該是當局所公布數字的幾倍,有的專家甚至認為可能高達15倍。

  如此窮兵黷武,有人以為僅僅是為臺灣海峽可能爆發戰事做準備,這固然是一方面的原因;更深層的原因卻是:中南海的不安全感。從近處看,害怕自己的人民起來推翻它;從遠處看,也害怕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文明力量,遲早會籍某種藉口,以武力推翻包括中共在內的世界各類獨裁政權。暴增的軍費中,相當大的一部分用以改善軍人的生活待遇,提高軍人的生活水平,這等良苦用心,恰恰佐證了中南海當局不安全感的根深蒂固。

大參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