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精明幹練 「總理」寶座在望

發表:2002-03-08 0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堅定的語氣、強而有力的手勢、對基層農業問題瞭如指掌,被視為中國下屆總理最熱門人選的溫家寶,昨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首次在中外媒體面前,展現出精明幹練的形象。

現任副總理的溫家寶昨天在人大河北團出現,整整三個小時聽取人大代表發言,不時插入自己的意見,立即逐一回應代表問題,引多項政府具體數據回答疑問,顯示驚人的記憶力。

一名河北財政廳官員在提到農民收入問題時,溫家寶突然插話問「你知不知道現在政府向農民收購小麥多少錢一斤?」該官員答不出來,愣在一旁。溫家寶接著說:「三千一百六十三元人民幣一公噸。而美、澳兩國的外銷小麥又是多少錢呢?美國是一百三十五美元,澳洲是一百二十八美元。」這和大陸的差距很大,入世後大陸農民將受到很大的衝擊和競爭,但有競爭也才有進步。

河北豐寧縣一名副縣長發言表示,該縣三年大旱,縣府按統計數字對災民放糧救濟;溫家寶立即糾正說:「你這樣只靠統計數字做事是不行的。」必須自己下鄉一家一家的看、一戶一戶的查,縣政府做事必須符合三個數字:一、有多少農民向政府借糧食度日?二、各鄉鎮有多少地方發放糧食?三,有多少人到外地打工自己救自己?現在全國庫存糧食只有四億三千六百億公噸,完全沒有理由會缺糧,只要你們這些基層報告上來,立即會發放糧食。

談到災民,溫家寶臉色淒然地表示,他去過豐寧縣,知道那裡真的很窮,只離北京一百五十公里。因為國家大、各地差距也大,一出了長城就能看到差距。他在豐寧縣遇到一個「老八路」,問對方生活過得好嗎?老漢回答,已革命了幾十年,今年還過得去,但生活仍然很緊,甚至把自己準備的棺材賣了,換糧食度日。溫家寶說:「我聽了眼淚都流出來了!」

溫家寶在會場上展現精明幹練的形象,不太記筆記,卻能一一回答代表疑問;幾乎談到農業的每個問題,他都能引出一串具體數字回應。態度雖然溫和,但很有主見。

過去中國領導人赴各省市代表團審議報告,當局都會禁止媒體採訪;但此次溫家寶赴河北團,公開讓中外媒體近距離觀察溫家寶的行事風格。溫家寶今年秋天在十六大與明年人大會上,接班態勢,愈益明顯。

人代讚有朱總風采

另據香港明報報導,全國人大代表、邯鄲鋼鐵集團董事長劉漢章昨天會後也說,溫家寶很適合當總理。溫家寶工作能力很強,多年來又一直主管金融、農業和科技工作,是最忙的一位副總理,有能力勝任總理。另一位代表說,溫家寶頗有總理朱鎔基的風采,博聞強記,對經濟數據記得一清二楚,同時也要求各級官員這樣做,要求相當嚴格。

自去年總理朱鎔基訪歐時首次對外宣布任期屆滿後將退休、不再連任後,外界已開始猜測副總理溫家寶將接替朱鎔基成為下屆總理。全國記協一位新聞官昨天透露,溫家寶的政治行情正在升溫。他並笑說昨天一些臺灣記者未到溫家寶亮相現場採訪,真是「夠笨」的。

代表稱溫總理 外國記者惘然

在昨天的河北省全國人大代表小組討論會上,副總理溫家寶不僅勤力作筆記,而且具體回應每位代表的提問,非常認真。其間不少發言的代表皆稱呼溫家寶為「總理」(這是內地官場習慣,省去「副」字),一位外國記者聽罷迷惑不解,以為溫家寶已提前就任總理了,忙問在場的工作人員是怎麼回事,工作人員忙作出解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