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質「幹部文憑」是腐敗現象

發表:2002-03-09 0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管普通百姓和學子有著怎樣的不解和狐疑,一個不容置疑的事實是,一種獨特的「幹部文憑」已成為學歷文憑隊伍中迅速崛起的「新銳一族」。

這一現象正引起社會各界越來越多的關注和譴責,一些學者尖銳地將其指斥為學歷場上的官員腐敗。

「幹部文憑」成為「另類風景」

近年來,幹部「攻碩」、「攻博」之風愈演愈烈,省部級、司局級、縣處級,級級都有;從普通大學到名牌院校,處處可見,其人數之眾,範圍之廣,已成為教育界乃至社會的「另類風景」。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幹部文憑」之「特」幾乎隨處可見:

---「攻碩」、「攻博」的幹部入學大都不需經過統一考試,一般都是經過學校單獨命題考試被「單招」的。

---「學員們」大多公務繁忙,既不能按時來上課,也不能潛心「研究」,結果是聽課有秘書代勞,論文有別人「操刀」,答辯論文不過是走過場。

---課程學習時間更有著極大的隨意性。一般專門針對幹部的研究生課程班是兩年學制,一年授課兩次,每次15天左右。

至於這類學員的學費則大都是「幹部拿證,單位買單」,幹部個人自費學習反倒成了一件罕見的事。

三方打造「繁榮市場」

一些幹部和專家學者在分析原因時認為:三方「合力」才得以打造出這一「繁榮市場」。

幹部「積極向上」的願望是最原始的基石。對很多幹部而言,文憑意味著升遷、提拔,在同等考察中高人一籌。

一些地方對幹部的考察辦法為「官員文憑」提供了豐厚的回報,事實上助長了這一風氣的形成。一些地區的組織部門不僅存在著「看文憑,不看能力」的情況,在文憑證書的看待上也存在著獨立於教育部門之外的「兩條線」情況。

一些原本神聖的學校為「幹部文憑」提供了穩定的供貨市場。據業內人士透露,高校對開辦官員「研究生班」、「幹部證書班」、「幹部培訓班」等爭相追逐,而一些導師為了拿到科研項目和經費,或者為了某種好處、關係,根本不進行嚴格的考核、考試。

隱患甚於近憂

一些社會學者和教育界人士尖銳地指出:大量「變質」的文憑在幹部隊伍中的氾濫敗壞了學風,衝擊了我國的教育制度,使我國的學位水準大打折扣,不僅使人們對我們的教育制度產生信任危機,而且嚴重損害了幹部隊伍的整體形象,其示範效應將使社會風氣趨於惡化。(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