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個總理熱門人選:笑面虎吳邦國

發表:2002-03-09 0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先以為前日在全國人大河北團討論會上遇到副總理溫家寶是一次意外,昨日又在唯一向境外記者開放的吉林團遇到了另一位副總理吳邦國,在人民大會堂裡顯然不會連續發生兩次這樣的「意外」。

溫家寶和吳邦國是國務院分別主管中國農業和工業的副總理,但海外對他們都不太瞭解。他們因「年富力強」,有消息指他們都是下一屆總理的熱門人選,而他們在今秋的中共十六大中都極可能晉升政治局常委。因此,不少境外記者相信,今次兩會打破過去凡是有領導人到討論會場就請境外記者吃「閉門羹」的慣例,似乎官方有意安排他們在境外記者面前「亮相」,讓海外認識他們。

與溫家寶不苟語笑的強勢領導風格不同,吳邦國在吉林團的討論會中一直保持滿臉笑容,他雖然也不時打斷發言者的講話,但則以討論的方式表達自己意見。他講話速度很快,完全沒有官腔,令地方官員不會感到有很大壓力。當長春市長李述對政府無足夠資金解決虧損企業問題而當面發「牢騷」時,吳邦國則笑笑口要和他「做生意」。

長春市的五十三個大型國企中有二十二個都在虧損,市長李述在發言時對吳邦國說:「我打保票,你給我二十億,我就能將關閉這些企業所涉及的二萬五千七百多職工的下崗賠償問題解決,因為現在不解決這個問題,將來解決成本更貴。」

吳邦國接下他的話說:「你說二十億,好!我們來做一個生意,我就給你二十億,但有個條件,你要把問題都解決,不能有尾巴!」吳邦國的爽快令李述愣了一下,他不敢立即答應,相信他一時根本沒弄清楚吳邦國所加的「條件」。

在場的吉林省長洪虎和省委書記王雲坤都插話,向吳邦國解釋長春所面臨的困難。吳邦國想了一想說:「這樣,二十億給你,你要完成全部政策性破產,特別是全部職工的安置,這個問題上你不可以再要錢。」

這次李述很明白了,「好,我同意!完全同意!」吳邦國聽後也大笑起來:「好,這筆買賣做成!」

不過,吳邦國也不是事事都這麼「爽」的,吉林的一名副書記就希望吳邦國同意在吉林也試行已在遼寧試行的對國有礦業在破產時對職工作出賠償的一種新辦法。吳邦國則不同意,他說:「你那裡不行,你不要急,你們的條件不成熟。」

吉林計委的官員也向吳邦國討錢,因遼源礦區在經過近百年的開採後,地質發生變化,經常發生地陷,已發生多宗房屋突然倒塌事件,造成數十人死傷,他們希望北京調撥十六億元,重新安置仍住在那裡的五萬居民。

官員稱已向國務院打了報告,目前仍等回覆。「請副總理快給我們簽字,你不簽我們辦不了事!」地方官員的話很直。

吳邦國則表示很關心這件事,會要求趕快辦。「不過,你也不要把我估計得太高了。」

雖然吳邦國講話時都保持著笑容,但他的話並非沒有威力。他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