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院17名退休老科研人員被非法拘留

發表:2002-03-12 0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中國科學院(中科院)十七名退休老科研人員被非法拘留一天一夜,其中一人至今沒放。

在這一天,他們一共是六十多人,年齡最輕的的有六十多歲,最長的八十多歲。他們原來一直住在科學院紅樓宿舍區裡,紅樓居民遭受違法拆遷和和其補償金被院方非法剋扣以後,他們兩年多以來一直為控告路甬祥院長等的腐敗和討回自己被侵犯的合法權益而到處奔波,但沒有人理會他們。

什麼門都敲遍了,從政協到人大等,一點兒用都沒有。他們去得最多的是三里河中科院的院部門口,但那大門總是禁閉著,無人出來接待。在去年的冬天裡,有好幾次他們又過去時,院部還派來人往門旁的地上潑水,令結成薄冰,使人不可能再在此站立。

今年2月27日上午,那座大門仍然是關著的,人們無奈只好來到西安門大街的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反映情況。這裡先是糊弄他們,稱國管局的房改辦早已搬遷,並拒絕告訴他們新的辦公地點。等到下午兩點左右,大家急了,把隨身攜帶的條幅掛在身上,都是抗議腐敗的內容,這才引出一名接待人員。他極不耐煩地說,「你們只能派兩名代表進去談話。」而當人們提出多派幾名代表時,他則其勢洶洶地回答,「不談算了,你們愛找哪裡,就找哪裡好了。」

這種話令他們頓時感到走投無路,喪失了一切信心,就朝著府右街的方向走去,準備回家了。但走到西華門派出所門口時,卻有警察出來攔住了他們,說去聯繫中科院的領導來談。老人門信以為真,於是摘下條幅,有的回家了,有的便坐在路邊,耐心等待。

直等到傍晚,不見中科院的有關領導,卻來了一個中科院的的轎車。警察對他們說,「今天太晚了,你們年齡大了,身體不好,行動不便,先把你們接回去。」老人們經過一整天的折騰,便有十八個上去了,併發現紅樓拆遷辦的人也早已坐在上面。車開走了,沒有送任何人回家,卻是開上了往溫泉的路上,把老人們拉進了一個外地上訪人員拘留所,除了一位高血壓患者被放走外,其他男女被分別關在兩間屋子裡,從晚上一直非法拘禁到第二天中午。

而其中的一位六旬老太盧素華(抗日烈士的女兒,電子學研究所行政處長)直到今天還沒有放出來,已經關了整整十三天,其罪名竟是「擾亂公共秩序」。

後來得知,關押這十七位科研界老人的兩個房間是由中科院租下來的,關押期間的伙食也是由院方到街上買回來的,這一切又是紅樓拆遷辦的侯志輝親自指揮督辦的。

隨後,中科院向公安部打了報告,造謠說這「六十多位老人『沖了中南海』。而中科院副院長陳怡渝等在中科院各種會議上如是說:他們沖了中南海。

在這幾天裡,紅樓拆遷的受害者們,這些為國家科研事業貢獻了一生的知識份子,已經通過全國政協和統戰部遞上了一封信,要求立即釋放仍被非法關押的盧素華,要求為2月27日十七位老人的非法拘留討個說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