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陽萬名工人再次示威請願

發表:2002-03-13 0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香港報導)繼星期一遼寧省遼陽市下崗工人舉行遊行示威後,星期二上午又有1到2萬多名下崗工人在市政府前示威請願,要求解決下崗工人生計。遼寧省因為有大量破產或濱臨破產的國有大型企業,所以工人的不滿情緒高漲。工人對於工廠管理者的腐敗,和政府部門對於工人基本生活的漠視普遍感到憤怒。

星期二上午,1到2萬名遼陽市下崗工人又舉著標語,不約而同地聚集在遼陽市政府前,要求市主要領導解決下崗失業工人的生活問題,懲處鐵合金廠領導的腐敗,抗議公安警察抓工人代表。一位工人說:「生活費呀,有的單位給了,有的單位沒給,就給兩年,過兩年我們不活了?我們上吊啊,老婆孩子不活了?老人不活了,孩兒唸書不念了?竟說假話,完全說騙人的話。」

*青春獻給黨 老了沒人養*

一名從來沒有在這麼多人前講過話的女工說:「老少爺們,在座的同胞,剛才咱們幾個代表也講了,好人為什麼要抓,腐敗分子為什麼不抓?如果抓咱們的代表,在座的職工讓不讓?不讓!」另外一名工人也到前邊發表了他的看法:「政府不為人民做主,而是包庇腐敗分子,他們抓我們,為什麼不抓腐敗分子呢。為什麼不抓我們廠的範一成,貪污了上億元,大小蛀蟲把廠子弄的數十億公款都沒了,為什麼不抓他,抓我們工人。這個政府是為誰?」

還有一名工人激情滿懷,鏗鏘有力地說:「老一輩、父一輩、祖一輩,他們為了咱們國家的繁榮和昌盛,為了遼陽的振興,付出了血和汗,大家看看這位老媽媽。過去常常講,青春獻給黨,老了沒人養,要去找兒女,兒女又家裡養。現在她的兒子、孫子都在她那吃、她那喝。她今年過年,只買了二斤肉,我們要求182塊錢的生活費,也犯法犯罪嗎?」他還說:「我們要見市政府領導,比見觀音菩薩都難,請問市政府領導和各位首長,我們反覆去信,跟你們求爺爺告奶奶地要見你們,你們不見,為什麼示威遊行了,你們主動見呢。難道說,解決問題只有示威遊行才能解決問題嗎?」

記者瞭解到,在今天的集會示威期間,當地公安派出了很多便衣,監視工人代表的舉動。

*公安向工人代表發出訓戒書*

記者採訪了鐵合金廠的下崗工人龐師傅,他和另外12名工人代表一起同市政府領導進行了對話。他說,中午時分,市領導終於在工人們強烈的要求下同意和工人代表對話。工人們在市政府會議室等候了一個多小時,市委副書記、兩名副市長、政法委書記、法院院長、檢察院長、公安局長等12名官員才接待了工人代表。工人代表被告知,市委書記正在遼陽縣接待中央一個檢查團,市長正在出國訪問。

龐師傅說,工人代表就腐敗問題、工廠破產工人失業問題,以及公安抓人等方面的問題同市領導進行了對話。

工人代表龐師傅還說,公安人員為了控制局面,採用高壓政策,昨天向他們幾名工人代表發出訓戒書,說工人遊行、打標語,喊口號不經過請示和公安局批准是違法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