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信用危機危及國家聲譽

發表:2002-03-14 0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大陸社會各個層面都面臨信用危機,而商界更為嚴重:虛假廣告鋪天蓋地,假冒偽劣產品成災,企業間的三角債、惡性逃廢債現象十分嚴重,各種合同和消費欺詐事件更是屢見不鮮。

按理說,商業信用和商業道德是商家最起碼的信條。在舊社會商家都非常重視商業信譽,他們除了千方百計提高產品質量以外,還十分強調服務意識和誠信原則。再看看大陸建國初期,20 世紀50-60年代,在一些公共汽車上到處可以看到乘客之間互相讓位、助人為樂的情景。而現在一些公共汽車和地鐵裡,大家都在拚命地搶位置,很少有乘客之間互相讓位置的情況。從這一點可以看出目前大陸社會道德風尚的低下。

有一則消息讓筆者感到非常震驚:杭州有一對老夫婦因子女不孝,只好登報領認乾兒子,條件是對方必須孝順他們,他們才把所有的遺產留給對方。邢賁思說,子女可以不要父母,父母也可以不要自己的親生子女,這樣的怪事不得不引起人們的深思。這至少可以說明一點,經濟發展了,人情也淡漠了,尊老愛幼、贍養父母的傳統美德在某些人身上已蕩然無存了。

信用危機已不僅僅是大陸社會某個層面的問題,它已影響到大陸在國際上的聲譽。舉個例子說,最近幾年德國對大陸留學生的要求跟歐洲別的國家不一樣,要對大陸留學生的學歷進行重新審查,生怕有假文憑,因為大陸許多高等院校的假文憑滿天飛。德國的這一做法對大陸的信譽是個很大傷害,也給大陸留學生造成了許多不必要的麻煩,但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是大陸信譽在國際上大打折扣的一個重要信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