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簋街最後一夜 來往食客如過江之鯽

發表:2002-03-15 0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夜幕悄然降臨,東直門簋街的人聲照例升起來,每天如此,3月14日也一樣。

  也不一樣。過完這一天,這裡的燈紅酒綠就將煙消雲散,簋街就要拆了。

  與三里屯酒吧街一樣,簋街在京城夜文化裡不可或缺,它的意義已經超出了餐飲食肆的範疇,北京人寄予這裡的是對生活的蒸騰。人們選擇在這天晚上在簋街大吃一頓,以此告別這個北京夜生活勝地。


  人約黃昏後

  晚上8點,我們來到簋街。放眼簋街,其繁華氣象絲毫沒有改變,緊挨著東直門的「東直門羊蠍子」、「金鼎軒」等幾家大餐廳可以說是簋街比較有代表性的,古色古香的仿古建築上塞滿視野的紅給人極大的震撼。霓虹燈依舊閃爍,來往的車輛四處尋找停車位,沿街兩側停滿了車輛。

  最後一夜,來往的食客如過江之鯽,各飯館的領位員們也是來來往往忙得不亦樂乎。一位領班告訴記者,馬上就要搬遷了,人們此時不吃更待何時?店裡高朋滿座,人聲鼎沸,空氣裡瀰漫著香辣,還似乎瀰漫著什麼特殊氣氛,有食客在慨嘆不已:「這兒要拆了,知道麼?以後就吃不著了。」也有的顧客並不太在意最後的晚餐,剛泊完車的江先生表示並不知道簋街即將拆遷的消息,只不過是偶爾到這裡消費休閑,沒想到就趕上了這最後一夜,還真是巧了。

  重整鑼鼓再開張

  來到「金鼎軒」,門童招呼我們走好,接著快速走到馬路邊上替新一撥客人打開車門。店門口,清一色西裝的小夥子胸前斜披著紅色的「本店遷往地壇」的綬帶,門口的一台大屏幕彩電則不斷地播放新店的介紹。跟隨這個小夥子走進「金鼎軒」,記者正巧看到一批員工正在進行最後一次換班。

  除了「金鼎軒」這樣的大去處,簋街還有許多小門臉,在路南的一家不算太大的餐館裡,翁先生說只是接到了一個街道的拆遷通知,至於飯店的明天,他們還沒有具體的籌劃。

  比起大餐廳的大肆宣傳,小餐廳們則在不聲不響地準備著,一個叫「金三角」的小餐館已經開始搬運燃氣鋼瓶。「華宣」餐廳裡面還有一些顧客,後堂的師傅們已經搭上梯子,爬上屋頂,做一些拆遷的準備工作,他們只知道幹活,具體往什麼地方搬,他們也不知道,因為老闆沒有告訴他們。


  幾乎每個店的員工都說「我們要站好最後一班崗」。

  此情可待成追憶

  賣花的小姑娘、賣氣球的小男童看到行人就上去推銷,看到有車停下就迫不及待地迎上去,舉起他們的商品,不曉得他們知不知道拆遷之事,知不知道拆遷對他們而言意味著什麼。

  一些小攤販對簋街也依依不舍。記者在賣煙的宋先生那裡買了一包「七星」牌香菸,煙還是一樣的牌子,不同的是價格變了,以前要12元才能買一包的現在只要10塊錢了,記者與他搭話:「怎麼突然降價了?」他反問記者:「這裡一拆,人就沒了,還做什麼生意?」言語之中不難看出,宋先生對離開這個地方還是有點依依不舍,畢竟「在簋街設攤賣煙已經有幾年了,我們也早已成為簋街的一部分了。」

  轉了半夜,我們來到「金三角」,幾瓶啤酒,一盤「麻小」,採訪之餘感受一下「最後的晚餐」的氛圍。除了記錄這裡正在發生和即將發生的一切,我們同時也是簋街常客。酒,依舊清苦;蝦,依然麻辣;服務員仍然面帶微笑。然而這一切都將在天明後湮滅,成為一堆瓦礫。酒過三巡,幾個「麻小」下肚,臉上露出一層紅暈,額頭滲出些許汗珠,古老帝都的一隅,我們在品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