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劃者德國醫生:再帶150朝鮮人闖使館

發表:2002-03-15 1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協助二十五名朝鮮人闖入西班牙大使館的德國醫生聲稱,將組織另外約一百五十名朝鮮人,隨時衝擊保安較寬鬆的外國駐華大使館,以尋求政治庇護。四十四歲的德國醫生福勒特森(Vollertsen)是這次行動的幕後策劃人之一。他表示,他和多名歐美、南韓等人士組成了一個非正式的組織,以協助朝鮮人逃亡。

  原計畫闖進德國大使館

  福勒特森聲稱,昨日闖入西班牙大使館的二十五名朝鮮人,有部分已在北京住了兩、三年,原本計畫安排這批朝鮮人到德國大使館尋求庇護,但他們前晚到使館區視察情況時,發現德國大使館的保安不尋常地加強,懷疑中國當局已接到密報,因此昨日臨時決定轉向附近的保安較寬鬆的西班牙大使館。

  福勒特森對傳媒說:「這是第一步,當我們完成第一次行動後,我向你們保證,下一步是一百五十個難民,到德國、荷蘭、烏克蘭、匈牙利,或任何一個沒有嚴密保安的大使館。」

  三里屯使館區保安較松

  西班牙駐華外交官表示,這批朝鮮人選擇西班牙大使館,相信與西班牙現為歐盟輪任主席國有關。

  北京現有兩個使館區,美國、英國的大使館在建國門大街附近的秀水街使館區,德國、西班牙的大使館則在三里屯使館區。這兩個使館區日常保安都由武警負責,每個大使館門口通常有一至兩名名武警站崗,二十四小時從不中斷。非大使館人員要進入,都要經他們查驗證件。

  相對而言,秀水街使館區的保安較為嚴密,特別是美國大使館附近,每天都有很多人來辦理簽證、查詢出境事宜,故該區遍佈便衣公安、國安人員。若有成群不明身份的人出現,勢難逃過他們的監視、阻攔。德新社/

  南韓歡迎尋求庇護 南韓外交部發言人向本報表示,南韓政府會小心和密切關注這事件,外交部已成立專責小組跟進。

  南韓已向中國和西班牙作出外交接觸,為這群朝鮮人在中國的安全作出努力,詳情暫不能透露。

  該發言人說,南韓政府的基本立場,是歡迎所有尋求庇護的朝鮮人進入南韓,但這宗事件涉及南韓、朝鮮、中國和西班牙四個國家,而中國已表明不承認這群朝鮮人的難民身份,故情況非常複雜,結果難以預料,南韓政府希望中國及西班牙以「人道主義立場」去處理這事件。 「我們帶備了毒藥準備自殺」 以日本為基地的「朝鮮難民生命基金」是個非牟利組織,主要是透過向日本家庭主婦及其他途徑募捐援助朝鮮難民,甚至協助他們離國。

  走投無路拚死投奔

  昨日闖入西班牙駐北京大使館的朝鮮人就透過該基金髮表聲明闡述尋求政治庇護的原因:

  「我們現在已到了走投無路的地步,在朝鮮過□終日惶恐被迫害的日子,迫使我們寧願拚死追求自由,也不肯坐以待斃。我們僅餘氣力去做的事,就是含淚跪下來求你們。」

  逃避鎮壓寧死不回

  「(到中國來是要)尋找食物和自由,逃避鎮壓……我們當中有人帶備了毒藥準備自殺,以防中國當局再次選擇將我們遣返朝鮮。」

  若遭遣返必死無疑

  「中國政府一旦將我們強迫遣返朝鮮,我們的性命肯定岌岌可危。」

  像他們中的柳東革,四十五歲,業牙醫,九六年曾率家人逃離朝鮮這個「沒有鐵窗的大監獄」,去年被中國送返朝鮮後遭押往拘禁,他說:「我們一到達就被迫剝光衣服跳高跳低,邊跳邊遭拳打腳踢」。

  李誠,未透露年齡身份,九九年被中國當局拘捕後害怕遭遣返,「絕望得吞下四只金屬筷子和兩隻湯匙企圖自殺」,回國後即被囚,「慘被弄得骨瘦如柴,奄奄一息」,朝鮮當局「放我回家等死,若我死不了便再捉回去坐牢」。

  李逸,四十九歲,工人,妻子上次被中國送返朝鮮囚禁,監倉「擠迫得要站著睡」。

  朝鮮人闖外國駐華使館避難 中共稱不是難民 遣返

   BBC報導說,約25名朝鮮人週四(3月14日)在北京闖入西班牙駐華大使館尋求避難。不過,中國當局已經表示,這些人並不是難民。

  目擊者說,在週四當地時間上午10點鐘(格林尼治標準時間凌晨2點),這些朝鮮人在北京三里屯使館區推開門口兩名武警的阻攔,衝入西班牙駐華大使館。

  自稱是"朝鮮難民救援基金會"的一個日本團體發表的聲明說,年齡分別為14歲至52歲的13名男性和12名婦女在上午衝入了西班牙駐華大使館。

  這些朝鮮人中包括了六個家庭的成員和兩名女孤兒。聲明說,他們是為了"尋找食品和自由"以及"擺脫壓迫"從朝鮮逃到中國的。

  西班牙外交部已經表示,該國駐華大使正與中國當局商討解決問題的辦法。西班牙駐華使館也證實,有關朝鮮人的確在尋求難民身份。

  西班牙外交部官員說,容許這批人到西班牙看來不可行,可能解決辦法是把他們送到地區內的其他國家。

  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章啟月已經表示,按照初步調查顯示,有關的朝鮮人並不是難民。她又說,北京方面仍在研究此事,並且會按照國際法以及有關的中國法律予以處理。

  章啟月補充說,中朝兩國之間並不存在難民問題,又說,中國當局一直基於人道立場仁慈對待這些人,任何對中國的做法的指責都是沒有理由的。

  韓國方面也已經表示,希望中國當局基於人道立場尊重這批人士的意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