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建鬆散國家 「南斯拉夫」將從地圖消失

發表:2002-03-16 1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盟首腦們大喜過望

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的兩個共和國---塞爾維亞和黑山共和國14日簽署歷史性計畫,雙方同意將南斯拉夫的名字從地圖上抹去,並以新名字「塞爾維亞和黑山」組建一個鬆散的聯合國家。

  這項重大的聯盟結構改組是在歐盟的斡旋下、由塞爾維亞和黑山共和國的最高領導人簽署的,這次改組旨在緩和兩個共和國間的關係並幫助巴爾幹地區集中精力進行經濟改革。


  改組後,兩個半獨立狀態的共和國將共享國防與外交,暫時保持經濟、貨幣和海關等機構的獨立。三年以後,雙方都可以自由組織全民公決選擇獨立或退出。

  南聯盟總統科什圖尼察說,「這個計畫的簽署,使得塞爾維亞和黑山之間建立一種全新的關係形式」,「這一步是對原政體的突破」。

  科什圖尼察說,他的聯盟總統職務將保留,組建的新國家與南聯盟一樣將在聯合國中擁有一個席位,不過塞爾維亞和黑山將輪流向美國紐約的聯合國總部派遣特使。

  不是說改名就改名的

  雖然塞、黑兩國簽署聯盟改組協議一事被北約各國看成是對外政策上的「勝利」,但兩國國內的大部分政客和民族主義者明顯不這樣認為。據路透社報導稱,兩國中已經有很多人,包括一些政府高層人士對簽約一事產生了強烈的不滿,有人更表示會阻止這一協議的落實。

  在塞爾維亞,南聯盟前總統米洛舍維奇所屬的社會主義黨的發言人布蘭科.魯茲奇諷刺地說:「今天我在這個國家躺下睡覺,第二天醒來卻成了另一國的國民!」

  魯茲奇還將協議簽署的3月14日稱為是「塞爾維亞人歷史上最可恥的日子」,並表示社會主義黨將「盡力維護現在的南聯盟」。

  黑山共和國總統杜坎諾維奇的行動在本國內也引起了相當大的牴觸情緒。最先出來反對的是他在政府中的執政聯盟夥伴,支持獨立的自由黨的官員們。

  黑山自由黨黨魁兼眾議院議長威斯納.佩羅維奇稱杜坎諾維奇為叛徒。他說:「我們對他(杜)在貝爾格萊德簽署的那份協議感到震驚,因為那實際上就意味著抹殺獨立自主的黑山共和國。」

  事實上,如果黑山自由黨因此決定離開執政聯盟的話,杜坎諾維奇的政府將會馬上倒臺。(梁劍峰)

  歐盟美國高呼「勝利」

  塞、黑兩國簽約「抹殺」南聯盟一事一經公布,立即成為西方國家各大媒體的頭條,連《衛報》那樣出言一貫謹慎的權威媒體也發表評論員文章大讚「這是歐盟和美國在對南政策上的重大勝利」。

  據西方分析家認為,美國和歐盟一向反對黑山共和國完全脫離南聯盟獨立,因為那樣可能導致該地區的局勢更加零散化,特別是在已經有了阿族、塞族對立情況的存在下,歐盟和美國不希望再出現一個「黑族」問題。以目前的情況,黑山仍與塞爾維亞存在鬆散的聯盟關係,避免了獨立問題的出現,同時又「在『米洛舍維奇王朝』的棺材蓋上釘上了一口釘子」,可謂一舉兩得。

  形勢一片大好,難怪歐盟對外政策首腦索拉那會說:「這是重要的一天,也是維持南聯盟地區和歐洲穩定的重要一步。」(梁劍峰)

  分分合合話黑山

  在南聯盟各聯盟共和國內,人口不到70萬的黑山算是相當特別的一個,特別之處就在於它和聯盟主體塞爾維亞共和國之間若即若離、時分時合的關係。

  1918年,黑山放棄獨立自主,融入當時的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和斯洛維尼亞王國,該王國於1927年成為南斯拉夫。

  20世紀80年代末東歐巨變後,前南斯拉夫發生分裂,產生了一大批獨立的新國家,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馬其頓和波黑分別在1992年之前宣布獨立,但黑山共和國卻仍和塞爾維亞站在了一起。

  1997年,黑山共和國總統杜坎諾維奇與南聯盟前總統米洛舍維奇政見產生不和,於是開始在共和國內培植獨立力量。從那以後,黑山民眾中的獨立呼聲一直居高不下,一直到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