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工人抗議事件 只是冰山一角

發表:2002-03-18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中時電子報報導,中國政府為了因應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外資企業進入中國大陸的競爭壓力,不得不重組一直令官方頭痛的國營企業,但重建過程中的職工下崗問題,卻造成更多的社會不安,大慶石油管理局日前出現的示威事件,不過是冰山一角。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下崗職工抗議資遣不公的問題,早已存在於中國大陸各省市,但近年來,隨著大陸加入世貿組織,中共為整頓無效率的國有企業,開始精簡人事,不過,由於中國大陸對失業工人的社會保障長期不足,下崗工人抗議廠方、與政府對立的事件,因而愈演愈烈。

大慶石油管理局發生的下崗職工抗議事件,即與大慶石油管理局的重整有關,管理大慶油田的大慶石油管理局是中共國有企業,最大股東是為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由於該公司在香港和紐約上市,因此大慶石油的員工資遣問題,也格外受到海外股東的注意。

大慶石油管理局的下崗工人抱怨,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是中國大陸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去年有三百億美金的營收,但數千名下崗工人所獲得的資遣費,一年不到五百美金,他們抗議的最主要原因,是政府宣布拿到資遣費的下崗職工,將停止供暖以及取消醫療補貼。

上星期,大慶石油管理局又宣布在職員工每個月扣繳的退休金提撥,將提高為原來的三倍,在職員工也加入抗議行列,這才使得抗議人數遽增到兩萬人。

一名大慶石油管理局的下崗張姓工程師表示,大慶的高層領導幹部拿了一堆錢,底下的工人卻什麼都沒有。另一名下崗工人,是兩個小孩的父親,他指出,他拿到的六千美金資遣費,根本不夠他養一個家,「錢用完了怎麼辦?如果家裡有人生病怎麼辦?小孩進大學以後的錢怎麼辦?」

更令下崗工人氣憤的是大慶石油管理局的重整過程出現許多貪腐的情形,張姓工程師和其他工人說,兩年前大慶石油管理局就出現貪腐醜聞,有三十九名領導幹部遭到處分。

由於抗議事件持續擴大,中共便衣公安已開始混入抗議人群,逮捕抗議的下崗工人,一些參與抗議行動的下崗工人說,他們親眼看見有些人被抓,「現在已經沒有人敢公開表示不滿」,一名下崗工人指出,她相信這些人在監禁期間一定遭到毆打,「因為被放出來的人,其中有些人神情恍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