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巨富遠比美國容易得多

發表:2002-03-18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盛頓郵報17日發表文章,題為「在中國,富翁成為巨富,成為社會問題」。文章說,對於有靠山的中國人來說,在中國致富遠比美國容易,他們也享有比美國人還多的自由,儘管許多人掙來的第一個百萬是非法所得。元配妻子,和一名美國女子結婚,並在夏威夷、矽谷置有房產,實現了美國夢。

不過,他還是選擇回到四川,他認為,在中國成為巨富更為容易。

鄧紅說的沒錯,今年他41歲,已經擁有三十五輛車,包括一輛法拉利、一輛蘭布堅尼(Lamborghini)、一輛雪佛蘭Corvette、若干奔馳六百、少許美國吉普車以及一輛大林肯。

文章說,鄧紅的成功也不是偶然的。他有關係。他的父親是空軍高官,而軍隊的關係在經商中至關重要,他們可以不受法律的約束。

在問及商界和政府對他哪個更重要時,鄧紅毫不遲疑地表示:「我和其他商人沒有什麼關係,我的生意全靠政府。」

去年他把一處會議中心的股份30%無償提供給成都市政府,而且他的執行經理就是退休的成都市副市長,為的就是希望能夠拿到土地開發執照,開發四川西部九寨溝國家公園旁一塊土地,在上面蓋一百棟度假別墅,每棟至少售價三十萬美元,此外還有五星級飯店和高爾夫球場。

鄧紅說:「許多美國人不相信中國有富翁,他們還以為中國人在拉黃包車呢,美國人搞錯了。」

鄧紅毫不遲疑地表示:「我的生意全靠政府。」他聘用退休的成都市副市長,為的就是希望能夠拿到九寨溝土地開發執照。

像鄧紅這樣的人正在改變中國--過去這個號稱工人天堂的國家,現在已成為有錢人的天堂了。一項最新統計顯示,中國銀行體系總計9000億美元存款中的百分之八十,集中由百分之二十的存戶持有。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家曾相泉(ZengXiangquan)說:「鄧小平當初說過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我覺得他當初可沒料到這些。現在貧富差距太大了,導致嚴重的政治後果。」

文章說,布希總統當初1975年來北京時,吃驚地發現中國人都穿同一顏色的衣服。北京那時也沒有私人轎車。上月布希再到北京時,街道已經滿是各式各樣的汽車,其中包括高檔車。僅僅北京就有3000輛寶馬,幾千輛奔馳,Porsches車推出還不到一年,北京也已經登記了20多輛了。寶馬決定今年底在這裡設廠。

北京北邊郊區的檸檬湖開發計畫標榜北美風格獨棟大宅,有陽光早餐區、超大主臥室,以及美國標準衛浴設備,最小單位兩千五百平方尺,最大的四千五百平方尺,好像直接把馬里蘭州波多馬克區住宅給拔了過來似的,售價高達一百萬美元,第一批推出的六十八戶已全部售完。

一名專賣豪華大宅的北京房地產業者告訴郵報,過去豪華大宅都是臺灣、香港的有錢人,或是外國公司在買,現在都是當地人搶著買。這些人過著和其他人完全不一樣的生活,他們大部分不繳稅、不必遵守政府計畫生育規定,可以生兩個孩子,他們很有關係,十分自由,甚至比美國的有錢人還自由。不過這些人都十分低調。

報導引述中央電視臺一名記者說,他曾籌備一項關於這些富翁的記錄片工程,但幾乎沒有人願意接受採訪,其中大多數通過違法賺到第一個百萬。

深圳有中國一流的高爾夫球球場,許多官員也都會打高球。

已經有社會學家擔心,中國嚴重的貧富差距將造成政治衝擊。例如北京一些貴族幼兒園收費比中國最高學府北京大學還多,而十七歲雜誌的調查顯示,許多中國大陸主要城市的女學生,一個月可獲得一百美元的零用錢,這可是中國大陸工人一年的平均所得。世界名店如王府飯店的Hermes、中國大飯店的Fendi,每年銷售額超過500萬美元。
耶魯大學博士生王甘(WangGan)在她的博士論文中研究了深圳的巨富現象。她發現,這些巨富為整個社會帶來了消費新潮。

文章引述她的話說:「比如高爾夫球,這些富人邀請政府官員前往他們的高爾夫球俱樂部,送給他們一張金卡,給他們最好的設備,然後教他們打球。現在,深圳的許多官員都是高爾夫好手。」

王甘的研究表明中國富翁和共產黨的緊密關係。

王甘的研究表明中國富翁和共產黨的緊密關係,實際上,許多富翁或是共產黨員,或是他們的親屬。在中國,關係就能兌換成現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