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朱鎔基昔日意氣風發 今日「跛腳鴨」

發表:2002-03-19 1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華爾街日報》日前發表評論,指可能於明年卸任的中國總理朱鎔基,由一九九一年時意氣風發地表示誓死打擊貪官的副總理,淪落到今日敲桌子嚇唬人的「跛腳鴨」。

東方日報消息,評論說,一九九一年朱鎔基被提升為副總理時,他講話口氣之大和措詞之大膽,給予中外觀察家深刻印象。他說過:「我準備了一百副棺材,九十九副留給貪官,一副留給自己。」今天他的光芒已經消退。在上週五舉行的記者會上,他駁斥有報導指他經常敲桌子嚇唬人。這正好總結他十年來企圖改變中國的努力。

一個悲哀的事實是,朱鎔基已成為「跛腳鴨」,今年秋天舉行的中共十六大將挑選他的接班人,儘管有猜測指他將多留任一屆,受人尊敬但較溫和的改革家--副總理溫家寶,被認為是接替的大熱人選。

華爾街日報認為,在中國政壇,一個人的背景通常顯示他擁有的權力,而非他佔據的職位。當總理的職位掌握在周恩來這樣的巨人手 時,這是個很有權的職位。相反,朱鎔基卻是中國最弱的總理之一,對象外交這樣的非經濟的領域,他沒多少影響力,對人事任命也說不上多少話。部分原因是他說話坦白,他無法建立起自己的政治根基。他的權力來自兩個來源:一是來自提拔他的中共總書記江澤民,二是來自他的個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