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總信訪處:"無論什麼理由,工人上街都是錯誤行為"

發表:2002-03-19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勞工通訊》就遼陽工人領袖姚福信被捕的聲明(2002年3月19日)

3月17日早上,領導遼陽鐵合金廠工人爭取合法權利的工人領袖姚福信,在離家不到一公里的地方被幾個便衣公安抓走,姚福信的女兒對《中國勞工通訊》說,家裡人到遼陽市公安局詢問,得到的回答卻是公安沒有抓過人。

姚福信,54歲,妻子是鐵合金廠工人,企業破產後失業。從4年前政府決定企業破產開始,姚福信便一直帶領鐵合金廠工人進行抗爭至今。

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消息,去年,姚福信曾經帶領鐵合金廠工人成立工人獨立調查組清查工廠帳目,但廠領導卻與市政府官員勾結將企業破產,使得鐵合金廠4000多工人失業。企業破產不但沒有給予工人合理賠償,而且還拖欠了工人一年工資。

鐵合金廠的工人告訴《中國勞工通訊》,一年來,姚福信一直帶領工人上訪,從遼陽市政府到遼寧省政府,最後找到北京中央政府,但都沒人理睬他們。今年3月11和12兩日,姚福信帶領鐵合金廠2000多人,與另外五家工廠的15,000名工人一起在遼陽市政府前面示威,要求政府給工人吃飯。在這兩天的示威行動中,工人們還打出標語,要求罷免市人大主任,工人們說,既然人大不能代表工人有效監督政府,作為人大主任就應該辭職。參加11和12日兩天示威的工廠還有:遼陽紡織廠,遼陽活塞環廠,遼陽儀錶廠,遼陽皮革廠和遼陽精密元件廠。

據知情的工人向《中國勞工通訊》介紹,在得知工人領袖姚福信被秘密逮捕的消息後,3月18日中午,20多家工廠的約4萬多名工人再次湧上街頭,要求釋放姚福信。這些工廠包括:鐵合金廠,紡織廠,活塞環廠,儀錶廠,皮革廠,精密元件廠,紙版廠,印刷廠,液化氣罐廠,紙機廠,鍛壓廠,首山機械廠,慶陽化工廠等。

據工人說,自從姚福信被秘密逮捕後,所有工廠的工人代表全部被工人們24小時保護了起來,以免再給政府秘密逮捕的可乘之機。

工人表示,當初為了不給代表們找麻煩,並不給政府武力鎮壓的藉口,就算政府始終沒有給工人答覆,但大家也始終保持著克制,沒有上鐵路。現在政府開始秘密逮捕工人領袖,工人們不但要持續街頭抗爭,而且並不排除會在今後的抗爭中採取堵鐵路的行動,直到政府釋放工人領袖,解決工人吃飯問題為止。

《中國勞工通訊》認為,遼寧省遼陽市政府秘密逮捕工人領袖的卑鄙做法是不能接受的,這種做法不但徹底破壞了政府的誠信,為今後埋下政府管制失效的禍根,更可怕的是,走投無路的工人將被迫作出更激烈的回應。我們認為,矛盾激化到這一步,責任完全在政府,因此,就算工人作出這種選擇,也是被逼無奈的選擇,而對工人進一步行動的武力鎮壓,都會使已經激化的矛盾更加激化。解鈴還需繫鈴人,政府必須主動向工人顯示誠意,走出緩和矛盾的第一步,即,釋放工人領袖姚福信。

《中國勞工通訊》曾經多次打電話到遼陽市總工會和中華全國總工會,一是希望總工會能代表工人與政府進行交涉和談判,二是希望全總能立即關注工人代表被秘密逮捕的事件,並協助工人代表盡快獲得釋放,以此起到緩解矛盾解決問題的作用。但遺憾的是,遼陽市總工會表示對此無能為力,而中華全國總工會信訪處則表示,由於《中國勞工通訊》不能代表工人利益,而且數萬名工人並沒有聚集到中華全國總工會的門前,所以他們只會將此事匯報給上級領導,而不會採取任何行動。全總信訪處負責人更表示,無論什麼理由,工人上街都是錯誤行為。

《中國勞工通訊》要求遼陽市政府立即釋放被捕工人領袖姚福信,並履行承諾,不再抓捕工人代表;我們還要求遼陽市政府,盡快與工人代表就工人的生存問題進行對話談判,促使問題解決才是解決問題的最根本途徑。

《中國勞工通訊》提醒中華全國總工會,面對中國勞工權利受到日益嚴重侵害的現實,如不盡快改革計畫經濟體制下形成的這種工會無所作為的狀態,全總將不可避免的遭到中國工人的唾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