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動盪的開端--工人示威接連不斷

發表:2002-03-20 1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國各地接連發生工人舉行大規模示威的事件,本星期東北的遼陽市甚至有多達三萬名工人舉行示威,要求當局補發拖欠的工資並釋放被抓走的工人代表。分析人士說,效率低下的國有企業在改革的過程中帶來的大量失業問題可能會引發社會動盪,目前各地工人的示威可能只是一個開端。

* 遼陽、大慶、撫順、四川示威 *

遼寧省遼陽市星期二有數千名憤怒的工人連續第三天在政府大樓外面示威,要求當局釋放這次示威的領導人,並且補發拖欠的工資。星期二參加示威的人數說法不一,各種說法在三千人到一萬人之間。據報導,星期一曾經有三萬人示威。當地工人在本月 11 號和 12 號就舉行過示威,要求撤換當地的政府領導人並保障退休金的發放。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說,當地政府尤其感到緊張的是,參加這些示威活動的有十個工廠的工人,他們是一個獨立的勞工組織發動起來的。因此,工人代表之一姚福信被抓走,至今下落不明,其他的工人代表都被迫躲藏起來。

其他一些地方也發生了工人示威活動。在黑龍江的大慶油田,自從三月一號以來,除了週末以外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工人在大慶石油管理局外面示威,抗議當局欺騙工人,對工人的解職買斷補償不合理。防暴警察已經部署在大慶油田,但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採取行動。此外,遼寧省的撫順煤礦工人上星期阻斷了公路和鐵路,四川的紡織工人也舉行罷工。

* 三月份示威特別多 *

設在紐約的勞工組織[中國勞工觀察] 的執行主席李強說,三月份工人舉行的示威和罷工特別多,這和人大以及政協開會有關。他說,工人們想利用全國人大和政協召開會議的機會引起政府和社會的注意,使他們的利益和困境受到關注。

李強說:「工人希望中國政府能夠在人大和政協兩會召開的時候關注工人的切身利益,使工人的權利更多地受到社會關注。希望中央能夠解決目前工人的出境。」

* 官員腐敗引發工人抗議 *

這些大規模示威反映出,由於官員腐敗和不關心工人的利益,工人沒有表達意見和不滿的渠道,因此要發出自己的聲音除了舉行示威沒有別的辦法。中國勞工觀察的李強說,遼陽鐵合金廠的工人早在四年前就開始向省政府和中央上訪,並且舉行過一些小規模示威,但是無人理睬,直到發展到今天的大規模示威。他說,在一定程度上,工人的示威是官員的腐敗引起的。

李強說:「工人目前的示威很大程度上是針對地方官員的,包括大慶、遼寧、四川廣源以及河南洛陽的工人示威。這些示威實際上都是針對當地市政府在拍賣工廠和強迫工人下崗的過程中損害工人利益的現象。利益都被官員和他們的朋友佔去了。在遼陽拍賣工廠的過程中,政府拍賣的價格沒有落實,而且用很便宜的價格賣給了私營企業。這中間存在著權錢交易,而在權錢交易的過程中犧牲了工人的利益。」

* 政府生活保障措施進展不大 *

中國政府處於改革國有企業、使幾千萬國企工人失業和面臨社會動盪風險的兩難境地。由於地方政府不能妥善解決失業工人的問題和營私舞弊現象,中國各地經常發生示威活動,只是沒有報導出來而已。李強說,據官方統計,僅僅去年就發生了三萬起示威事件,其中參加者超過一千人的示威有兩千起。那麼失業工人問題應該怎麼樣解決呢?李強說,為了應付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後的國際競爭,企業裁員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不可以犧牲工人的利益,至少應該付給工人合理的買斷工齡補償,而且工廠的出售應該有工人參與。

李強說:「目前最大的情況是工人沒有拿到合理的被解雇費用以及被買斷工齡的工資。工廠被賤賣以後,很大一部分錢落入買主和政府官員的口袋裡。工人在買賣企業中的合理要求沒有得到滿足,這對無望的工人來說是雪上加霜。買斷工齡的價格要合理,目前不合理,而且還有欺騙的性質。」

近幾年,中國政府一直對農民問題非常警惕,擔心農村會出大亂子。同時,當局一直在建立社會保險體系,使失業工人有最低生活保障,以免出現社會動亂,但是,這方面的工作進展不大。

(美國之音/江天 3/20/2002 0:42)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