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他把賴昌星「放」出國

發表:2002-03-23 0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1年12月下旬,公安部秦城監獄內,特地從西安乘機趕來的西安市中級人民法院刑事審判二庭的法官們要在這裡開庭,受審的是陝西省國家安全廳原廳長張永輝。
江淮晨報3月23日報導,西安市人民檢察院起訴書指控張永輝的罪行發生在1990年12月到1993年3月間。根據指控內容,在此段時間內,經張永輝批准,由其下屬王煒採取模仿領導簽字、私蓋公章等手段,為香港商人吳華博非法辦理了包括後來的廈門走私集團頭目賴昌星在內58人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前往港澳通行證」。吳華博為了感謝,先後數次給張永輝、王煒等人行賄。這些受賄包括:1991年5月,吳華博在西安同盛祥飯莊宴請了張永輝和王煒,送給了張人民幣5萬元,港幣15萬元;1992年6月,吳華博再次在西安飯莊宴請張永輝和王煒,送給張港幣20萬元;1993年6月,吳華博在西安鐘樓飯店宴請張永輝和王煒,送給其港幣20萬元;1993年底,吳華博在鐘樓飯店宴請張永輝和王煒,送給張港幣20萬元;1994年6月,吳華博在同盛祥飯莊宴請張永輝時,送給其港幣20萬元。

西安市人民檢察院起訴書指控張永輝的違法行為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張永輝受賄行為與廈門遠華走私案頭目賴昌星之間的「淵源」。

三年前,廈門遠華案震驚了全國。2001年初,在國家有關部門調查賴昌星究竟如何出境的問題時,發現賴昌星是1991年前後從陝西辦的「單程證」才得以前往香港,後又以香港商人的身份回到國內,大肆走私……賴昌星的單程證是如何辦下來的?張永輝的問題隨即引起了中紀委、安全部的注意。

根據檢察院舉出的證據,1990年下半年,香港商人吳華博找到了陝西省公安廳外管處的王煒,打算給他的「親戚」們辦理赴港定居的單程證,這些「親戚」們就包括後來的著名走私頭目賴昌星及其一家五口。在1990年,赴港單程證是非常難辦的,更何況吳華博的這些「親戚」戶口都不在陝西,而是在福建,走正常渠道根本不可能辦下來。王煒便告訴吳華博必須要找主管廳長張永輝,並告訴他張永輝也是福建人,與他們是同鄉。1990年底,吳華博從王煒處得知張永輝在辦公室,便來辦公室找到張永輝,張當時對其提出想辦單程證的想法沒有同意。其後,吳華博請張永輝與王煒吃了飯,後吳再問張永輝時,張永輝與王煒通了電話,讓其看著辦,並說:「出了事有我,我還在位上嘛!」通過這次電話後,王煒便開始給吳華博大量辦證。這58人的證只交個照片王煒就「炮製」了出來。其中一張名為「蔡昌星」的,就是後來的賴昌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