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全國政協委員李秀恆剽竊他人著作

發表:2002-03-25 0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華早報]2002年3月22日(星期五)報導一名本港的商界翹楚承認抄襲數名學者的著作而出版一本有關中國商貿的書,被抄襲者包括曾被間諜罪困擾的李少民教授。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十大傑出青年,2000年銅紫荊星章得主李秀恆承認他的著作《21世紀中國市場》出現了問題,同時已將市面上所有的存貨回收。

  相信這是由於三聯(出版《21世紀中國市場》的出版商)已收到投訴。

  李秀恆已向原作者作出口頭道歉及表示願意作出金錢補償。

  南華早報發現身為香港經貿商會會長的李秀恆先生,抄襲了部分由李少民教授及其他二位教授所合著的《中國的改革與工商經營》,並一本由香港中文大學市場學系冼日明教授所著的《中國市場營銷 理念與策略》。

  《21世紀中國市場》,全書340頁,部分章節幾乎一字不漏地抄襲李教授和冼教授的作品,而並未有作出適當的註釋。

  大約有20頁的段落分節、句子、表格和副題階都與李教授和冼教授的沒有兩樣。最少有6頁完全抄自李少民教授的書而並沒有引述來源。那些章節包括:冼教授的市場研究和調查部分,及李教授的市場和行業分析部分。

  《中國的改革與工商經營》由香港城市大學市場營銷學系的李少民教授、北京大學的何小鋒教授與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游漢明教授合著。

  《21世紀中國市場》的出版社,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表示該書首版於2000年11月印製。已於數週前將市面所有的存貨回收,而於回收前已賣出數千本,每本作價港幣88元正。

  李少民教授表示兩週前當李秀恆先生至電道歉時,有被侮辱的感覺。

  「他建議給予五萬元購買我的版權。我坦白地回覆:『你怎敢作出這樣一個荒謬的提議?』這就像一個小偷因偷鑽石被捕後建議向物主購買鑽石。」

  「我覺得李先生應為侵犯我們的版權而作出公開道歉。」

  不過,冼教授稱他已接受李先生的道歉。「跟他談論後,我明白這是一個無心之失。」他說:「我不認為他會存心做這事。」

  李秀恆先生承認他所犯的錯誤,但他認為這只是無心之失,若果是處心積累地抄襲,也不會將出處列明。但他也認同不先向原作者取得授權是自己的閃失。

  李先生亦承認他曾建議給《中國的改革與工商經營》一書的作者予以金錢補償,但否認有一具體金額。

  李先生稱該書原是他於香港中文大學作客席講者時的教學筆記,後因出版社邀請而將筆記編成書本出版。他表示教學筆記的內容是源自李教授及冼教授的文章。「這是我的第一本書,而我對版權法例的認識不多。現在我對這例的認識已增加了。」

  出版李教授著作的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主任鄺子器先生形容這次是大量抄襲。他已諮詢法律意見,以找出解決問題的最佳辦法。

  出版冼教授著作的中華書局發言人稱,他們亦會考慮採取法律行動。

  三聯書局執行總編輯李昕先生稱,他們不可能對所有潛在版權問題的書本作檢查。

  中大亞太研究所副所長劉兆佳稱:「即使他把這兩本書列在參考書目上,這仍屬抄襲行為,因李先生事先並沒有得到著書作者的授權許可。」

  另據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廣場]78期(2002.3.14)報導:

  李秀恆博士在中大給學生做報告時,建議學生「參加全國青聯或共青團,」並指出同大陸人相比,「香港人的誠信較受信賴.」並告誡學生,「不少人說話動聽,但言行並不一致,同學必須小心.」

(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