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一工廠工人進出廠要搜身

發表:2002-03-25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市黃埔區南崗鎮某生產窗簾的工廠有一個規定,工人在上下班的時候都必須讓保安搜身。曾有女工對工廠此舉稍有異議,便被廠方無情地辭退了。該廠的工人們敢怒不敢言,他們都希望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日前,記者按照工人們提供的地址來到了位於南崗鎮郊外的永×窗簾生產廠。當時是下午5時,該廠的工人即將下班了。記者發現,該廠僅留一扇邊門供工人進出,而在門旁早就站著一男一女兩名保安員,二人身穿制服,表情非常嚴肅。當下班的鈴聲響起後,男女工人從邊門魚貫而出。當工人們從保安員的身邊走過時,保安員就從工人的上身一直搜到褲腳,並在腰部的地方特意地多搜一下。大部分被搜查的工人似乎已經對這種搜身的方式感到習以為常了,但還是有一部分工人流露出十分不滿的表情。

「沒辦法啊,要在這家工廠混飯吃,就得忍氣吞聲。」被搜身的工人告訴記者,他們允許保安員搜身是逼於無奈。而那些在該廠工作時間比較長的工人雖然並沒表現出不滿的神色,但是他們其實也對廠方此舉感到反感。隨後,記者在該廠的大門前觀察了一段時間,發現兩名保安員十分「負責」地對進廠和出廠的工人進行搜身。據瞭解,該廠對工人進行搜身已經有好幾年了,全廠1000多人無一「倖免」。

在該廠工作的湖南籍楊小姐說,以前她的一個同鄉就因為搜身而和保安員頂撞了一下,第二天就被工廠無條件地辭退了。「我們知道這一情況後,心裏都覺得不公平,但為了謀生我們也不敢管閑事,現在我們都學會了忍氣吞聲。」有工人說,當時這件事對工人的震動很大,有工人曾要求廠方取消搜身制度,但廠方一直不予理睬。

曾在該工廠工作過的唐先生說,工廠讓保安員對工人搜身的理由是防止工人把窗簾偷帶出廠和防止工人帶危險物品進廠。「該廠的這種做法十分過分,我希望工廠能給在職工人一個說法。」唐先生說。

記者採訪該廠的負責人羅經理,羅經理說,工廠對工人搜身,主要是為了防止工人帶火種進廠和防止工人將機器的零配件帶出廠。其本意都是為了工廠的安全,況且工廠安排了男女保安員對男女工人分別搜身,所以並不存在對工人侵權的問題。當記者提及有工人反映,如果不讓搜身的話就會被辭退,羅經理說這是子虛烏有的事情。而當記者提到廠方這樣做會否對工人的身心造成傷害時,羅經理沒有作正面回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