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實驗室討好亞裔科學家

發表:2002-03-27 1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文網美國特約記者愛琳報導,美國三家最主要的武器實驗室已宣布,將改善公司的雇佣和晉升制度,以結束兩所亞裔學術組織發起的抵制運動。

亞裔科學家飽嘗歧視

這場抵制運動起因於洛斯阿拉莫斯美籍華裔科學家李文和遭受的不公平待遇。

2000 年初,抵制運動發起人加州大學倫理系美籍亞裔研究部門和美籍亞太裔學者協會呼籲所有亞裔科學家不要到武器實驗室申請工作。

實際上,亞裔科學家長久以來在聘用、薪金、工作機會、提拔到管理層等方面都受到種種歧視。

比如,亞裔科學家人數眾多,技術尖精,雖是有目共睹的事實,但洛斯阿拉莫斯實驗室的技術人員中卻只有百分之五是亞裔。

壓力重重

作為美國科學界生力軍的亞裔科學家發起的抵制運動使美國武器實驗室受到了極大影響。而911 事件後,美國的安全焦點已經轉移了目標。此外,上週數百名美籍亞裔工作人員對勞倫斯利物摩爾實驗室提出民事訴訟。

這一系列事件迫使美國各實驗室管理層改變雇佣和內部晉升制度,以期結束這場抵制運動。

據美國聯邦官員透露,美國三家最主要的武器實驗室:洛斯阿拉莫斯、勞倫斯利物摩爾實驗室和桑迪亞國家實驗室已把草擬計畫送交美國能源部國家核武器安全局審核批准。

計畫內容包括:

增加亞裔科學家的晉升機會
改變在研究領域歧視亞裔及其他少數族群的做法
建立機制,監督實驗室有關當局是否遵循承諾
帶頭作用影響深遠

不過,一些亞裔科學家對以上進展是否能長遠解決歧視問題發出質疑。

伊利諾斯大學物理系教授彭振傑(譯音)說:"我不認為實驗室提出這些改正措施就能根除歧視現象。這是一個長期的問題,不會隨抵制運動的結束而告終。"

然而,亞裔科學家這場抵制運動的勝利無疑將為其他少數族群,女性科學家及來自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科學家爭取平等權利打下基礎,鋪平道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