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領導人吃了當頭一棒

發表:2002-03-29 0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文「中國日報」昨天刊出一篇署名評論文章提出警告說,中美關係目前正處在另一次倒退的邊緣,除非美方及時以建設性的態度處理雙方關係中的有關問題,否則雙方互信必然遭到破壞。

「路透」指出,這篇文章的負面性遣詞用字,是上月布希訪問中國大陸以來首次出現於大陸媒體。在此之前,大陸媒體的主旋律,都在強調中美關係的密切程度更勝以往。

該篇文章說,美國導彈驅逐艦申請至香港停靠遭北京拒絕,雖然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但反應出北京對雙方關係近期發展的態度。

上週中國外交部宣布,大陸海軍船艦今年的出訪行程,將略去對美國港口的拜訪。此外,本月內外交部已經召見美國駐北京大使雷德兩次,以表達對美國近期政策的不滿。

文章說,美國總統布希上月訪問中國大陸為雙方關係創造出來的良好氣氛,至今已經消失無蹤,如今的中美關係,已經處在另一次倒退的邊緣。

這篇署名延西朝(音)的文章指出,美國近期的政策,讓北京感覺自己遭到背叛。據稱,布希上月訪問中國大陸時,中國真誠接待,以撫平雙方關係,而美方當時也承諾,將致力於雙方的「建設性合作關係」。

中國對美方近期政策的不滿,首先在於日前曝光的美國核武態勢評估報告,把中國列為潛在的敵人。文章說,這份報告給予中國領導人當頭棒喝,也提醒了大陸人民,美國對中國大陸始終抱持根深蒂固的警戒心態。

文章說,北京已經一再明確表示,臺灣問題是雙方關係中的最主要障礙,美方允許湯曜明入境並會見美國官員,已經破壞了美方不與臺灣官員正式接觸的承諾,如果加上美方對臺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的態度,華府「一個中國」政策原則的誠意令北京懷疑。

文章最終提出警告說,針對目前的諸多問題,除非美方及時以建設性的態度面對,否則雙方僅有的一些互信將遭到破壞。文章說,如果缺乏平等互惠,友誼將不可能存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