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率續跌 8000小學教師將淘汰

發表:2002-03-31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港出生人口近年持續下降,令小學學額需求出現按年縮減百分之五至十的趨勢,教育界預料出生人口下降基調不變,全港小學將面臨每年大縮班命運,按現時師資比例計算,到二○○七年落實小學全日制時,可能有八千多名教師過剩,人手過剩勢令教師團隊面臨淘汰潮,教育學院的畢業新丁要覓教職將更加困難。
據太陽報3月31日報導,根據政府資料顯示,現時全港約有四十九萬名小學生,平均每級八萬二千多人,以每班三十二人計算,即有二千五百七十二班,教師人數(官津校)約二萬一千人。

教育工作者聯會最近的研究顯示,一九九六年以來,出生人數不斷下降,出生率按年跌幅介乎百分五至十之間,這些新生子弟,五、六年後將陸續適齡入讀小學,學額需求亦因應減少百分之五至十。

負責研究的教聯會權益部主任李思源表示,現時小學有逾二萬名教師,數目維持不變,直至五年後全面落實小學全日制時,屆時將只有四萬八千名適齡學童入學,以現時每班(三十二人)對一點四名教師比例計算,二○○七年每級實際總共只需開一千五百班,每級教師人手需求約二千一百人:「小學共有六個年級,乘埋都系一萬二千六百人,比較現時教師隊伍人數足足少八千四百人。」

李思源表示,新來港學童本應令學生人數增加,但數字顯示首次入學的內地學童,平均每級學生少於二千人,數目遠遠不能抵銷出生率不斷下降的壓力,未來幾年學校與教師團隊無可避免將面對淘汰與裁員兩大不穩定因素。

香港初等教育研究學會主席李傑江亦承認,小學教育未來無可避免將面對人手過剩問題,本身亦為小學校長的李傑江表示,舊區小學因人口老化已不斷縮班,上下午校又逐漸合併為全日制,不少編製多出來的教師已要外調其他學校。李傑江說,教育學院近年開始培訓大量學位教師,將來這些新丁畢業,尋找教職競爭將會相當激烈。

不過,教育評議會成員兼教育講師鄒秉恩則樂觀認為,政府當局會因應人口變動適量調整師資人數,現時教育學院雖不斷加開學位教師培訓學額,但因文憑教師學額相應會減少,未來供應量估計不會突然大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