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智庫:中國謀求霸權路迢迢

發表:2002-04-02 1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智庫霞山會主任研究員阿部純一28日指出,中國的軍事現代化過度倚賴俄羅斯,以歐美觀點看來,其國防工業仍相當落後,加上美國建構飛彈防禦系統(TMD)帶來的壓力,短期內中國要成為霸權大國的可能性並不高。

工商時報報導, 阿部純一在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舉辦的「中日中國大陸問題研討會」中指出,中國距離霸權大國仍有一段遙遠的距離,原因是中國實力的不足和美國的制約。他分析,中國現代化的過程並不順利,主因是太過倚賴俄羅斯進口的武器裝備,這些裝備原封不動成為解放軍的主力裝備,而國防工業也是模仿生產由俄羅斯引進的武器,實際成果可說「慘不忍睹」。

在美國制約方面,阿部純一認為,美國推動的飛彈防禦系統,也給中國帶來戰略上的巨大威脅,中國不僅將因此而失去對美國「戰略對等性」,同時也將導致中國的國際威望低落。另外,美國一旦將臺灣納入飛彈防禦系統,美臺之間將形成實質的軍事同盟,中國以軍事力量做後盾的對臺統一工作將會受挫。

阿部純一指出,中國熱中於短程飛彈的戰力,尤其是在福建沿海部署針對臺灣的東風一號和東風五號,但是這種作法只會加深美國對臺的承諾,而臺灣加快軍事現代化之際,中國軍備現代化努力的成果也會被削弱。他總結認為,不論從國內或國際環境來看,中國想要在東亞取得霸權地位,仍有諸多困難。從中、短期來看,中國能採行的戰略選項並不多,只能把目標放在對美為主的謹慎外交和國防戰略上。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包宗和呼應阿部純一的看法。不過他指出,中國固有的「大一統觀念」,並不能與霸權劃上等號,因此美國對臺灣的安全承諾固然對臺灣安全至為重要,但如何降低北京當局對臺灣動武意願,恐怕才是華府應該思考的方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