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透中國股市的玄機

作者:陳勁松 發表:2002-04-04 0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1年底,中國股市曾被一些媒體評為當年全球漲幅最大的股市。

去年上半年,中國股市連續五個月上漲,到6月14日,中國股市漲到歷史新高點;當時,上海深圳兩地股市綜合指數,分別達到約2200和660點,
總市值達53600億人民幣,成為全球第六大股票市場,亞洲第二大股票市場。在全球股市低迷不振的大氣候下,中國股市逆流而上,牛氣衝天,迭創歷史新高,自號「一枝獨秀」。

然而,緊接著,七月份,滬深股市暴跌,跌幅達14%-25%,創多年來最大單月跌幅記錄;之後,股市就一直節節下滑,至今跌跌不休。

今年,即2002年1月份,滬深股市繼續下挫,甚至暴跌,1月份,上海綜合指數上下震幅達300點,最低見1339點,1月底收報1485點,全月下挫155點,跌幅達9.4%。深圳綜合指數更大跌11.75%,收報420點。在這一輪熊市中,已經是中國股市連續第七個月滑落。

如果中國股市出現上漲年,通常而言,都是上半年漲,下半年跌。1月份的股市慘狀,已經預示,今年股市上漲的可能,已經微乎其微,難以指望了。

中國股市究竟怎麼了?許多人百思不得其解。忽而大漲,忽而大跌;脫離宏觀經濟,也脫離全球經濟;大漲時,被說成是「高市盈率」,大落時,被說成是「回歸理性」。看上去,中國股市,注定與「泡沫效應」脫不了干係;或者,注定只能在低位上徘徊;而廣大股民,卻一如飛蛾扑火,受不了光亮的誘惑,前仆後繼,直至血本虧空,粉身碎骨。

據深圳華鼎市場調查公司最近對全國60個主要城市、4200名投資者做的追蹤調查,結果顯示,截至1月25日,80%的股票投資者處於虧損狀態,其中半數持倉成本在1800點以上。即半數以上被套牢,套死。

看近一點,中國股市近期的連續下跌,有兩大原因,其一,國有股減持,表面上,減少了國有企業在市場上的佔有份額,增加了其他投資者的選擇空間,實際上,卻造成供求失衡,供過於求,股市應聲下滑;其二,違規資金、私募基金因加大的查處力度而減少,使入市資金不足,也導致股市下挫。

但是,看遠一點,看透中國股市,它本身就是「泡沫經濟」的化身。大量的黑幕交易,違規操作,假信息滿天飛,股市被稱為「莊家市」;當局今天一個規定,明天一個條例,股市被稱為「政策市」,憑一條政策或一個官方新聞,就可以左右股市的大起大落,哪裡還有「市場經濟」可言?挪用國有或公有資金的大戶興風作浪,中小散戶盲目跟進,如此「好戲連臺」,中小股民不吃虧都難;所謂「國營企業改革」,唯一「良方」就是「債轉股」,國有企業,不論良莠,紛紛上市,以至於中國股市,處處堆滿「垃圾股」,國營企業的負擔轉眼間嫁禍於廣大股民,當權者自吹國企改革,大功告成,投資人則啞巴吃黃連,有苦難言......

總之,中國股市走到今天,積累了嚴重的信用危機,企業無信譽,監管機構無權威,股民無信心,整個中國股市處於不可知、不可測、不可控的危險境地。(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