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電視臺的尷尬

發表:2002-04-05 1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電視臺《東方之子》快辦不下去了, 十二億人找不出幾個好拍的, 現在是拍完部長拍省長拍完省長拍市長, 估計市長拍完了就該拍縣長和鄉長了, 過不了多久上過《東方之子》的官員紛紛落馬時我看CCTV怎麼下臺.  

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數年前曾吹紅過胡萬林, 那時候胡萬林還帶著罪行醫,並且沒有行醫證, 不曾想現在卻因無證行醫罪名面臨牢獄之災.焦點訪談也快辦不下去了, 貪污腐敗等等報導再多也絲毫沒動腐敗的根基, 反到涉有轉移人民矛盾、視線並嫁禍與人的嫌疑, 逮住的也都是些沒有靠山的縣長鄉長村長之流, 看到本是傳媒的新聞部門記者用「執法」部門的口氣訊問他們, 我真的可憐這些小官, 看來當一個幹部的好處的確不少, 否則, 誰甘願去受這份洋罪呢?  

中央電視臺的奢華墮落之風也夠可以的, 主持人們紛紛變成了大款, 言行衣著透出一種浮華之氣, 這與我們這個農業大國農民大國下崗大國格格不入, 以前的樸實影兒都沒了, 曾有一回在電視上我竟看見那個長像說話都極「村姑」的曲苑雜壇節目女主持人染了個純金色兒波斯貓頭, 看得我是滿地的找眼珠啊!  

中央電視臺的電視劇我可以說是從記事起就再也沒看過, 中華的歷史告訴了我中華的偉大, 而CCTV的電視劇每天都在向全世界宣布中華是個劣等的低能的愚昧的民族. 

中央電視臺的新派主持人們各各也都學著 ABC時事60分鐘主持人們的樣子擺著一付深沉模樣, 看著總覺得缺點兒啥?  自從到了深圳我就又開始可憐那些在內地的看不到海外節目的國民們了----還有他們血汗錢買的電視機, 一想到過年回家要忍受只看中央電視臺, 我就不想回家了, 深圳能看到香港亞州電視國際臺節目, 在晚 8--10點這個黃金時間大部分播的是世界各國科學研究節目, 能學到不少國內學不到的知識, 而中央電視臺在晚 8--10點這個黃金時間(本人觀察了約三年)絕大都分播的是偉人領袖帝王將相的傳記等節目, 好像永遠都沒有個完, 估計CCTV對該輪到播哪位領袖也夠頭痛的, 這點我理解! 我們這個打算以「科教興國」的國家為何不用覆蓋廣闊的CCTV多播放些科學研究教育的片子呢? 就那十幾分鐘形式的走馬觀花的《科學探索》能起到真正的科學普及教育作用嗎?CCTV還有個自已表揚自已的節目美其名曰:《精品賞析》, 每幹點兒出不了國門的芝麻大事, 全幫人馬似開慶功會般的自吹自擂一番......  

中央電視的廣告論理說該體現了國家的文化及廣告設計製作水平, 不知CCTV廣告部內部是怎樣運作的, 我是局外人確不知內情, 只是有個疑問----為何廣告設計這樣差製作這樣粗, 難道在CCTV播放的廣告必須在CCTV製作? 因為我認識的很多設計師都很要面子決不會拿這樣的「作品」示人. 有很多國營企業領導借CCTV廣告來獲取進升的資本「用產業報國, 以民族振興為已任」也是廣告語? 馬上進WTO了,我們尊貴的廠長們以這樣的思維這樣的企業及產品形象能蒙來洋人們的美元嗎? 另外CCTV還涉有與眾「協會」合夥製造「上榜品牌」聯合欺騙廣大消費者的嫌疑.  

對我尊敬的大牌主持人趙忠祥先生本人實在不敢有什麼不恭, 趙先生所具有的大國風範與深厚的播音功底無疑是華人社會播音及語言的典範, 不知趙先生是否是對自己的身材不夠自信? 緣何把一個很自然的《人與自然》辦的那樣沒有生氣, 我有個慾望是----很想看到趙先生的腳! 我在深圳看到的趙先生對《人與自然》「蒙太奇」前的原版----那些動植物學家們多是在野外自已拍攝自己主持並講解的, 看來這行確是很專業很深奧的學問, 趙先生還是不要在此沽自己的名和譽了吧.....  

CCTV旋轉舞臺《百年經典》的一對男女主持人氣質「高貴」的如「正等待認領的古希臘國王的遺腹子」, 他倆對音樂咬文嚼字的解說以及男主持講解時只是嘴角微動的架勢確讓我感到了幾分「貴族」的高貴與矜持, 並讓我這個愛聽古典音樂的賤民自覺不配. CCTV《半邊天》節目我很愛看, 小女子及小男人主持們營造的溫馨小情小景著實可愛, 推介給中國女人們的生活方式、價值觀也讓我這個大男人自卑和漸愧, 更不消說那些下崗工人、農民朋友們了, 估計看了節目後打算跟丈夫離婚並去傍「款爺」的女人們不少, 可見《半邊天》名字起的大了點,建議還是改名為《時尚女性》合適些.  

CCTV《新聞調查》(也只有CCTV敢起這名)那個至今我記不清名字的主持人常常愛穿著一套可與華爾街最新款式媲美的西裝和領帶, 以及模仿的絕對正宗原版的美國 ABC時事60分鐘男主持的風度, 記得有回他以據高臨下、氣勢凌人的態度質訊一位法人 (好在此人也是條漢子絲毫沒讓對方佔便宜) 為何起「共榮」兩字為公司名時, 我不禁為CCTV頭兒們的政策水平而焦慮, 難道日本鬼子用過「共榮」二漢字, 我們就因此廢掉祖宗創造的這倆漢字? 這是不是太抬舉鬼子們了, 再說商品經濟時代他公司名起的不好自會賣不出東西, 與你何干? 在全民皆商的時代本人數年前也曾去註冊過一家公司, 幾乎所有的漢字都已被組合盡, 註冊一個合適公司名的難處, 恐怕是那些高高在上的老爺們所不知的.  

不僅如此, CCTV各欄目還像春秋戰國時割據的各路諸侯們似的, 在播放節目時還不停的用欄目標識來與搶奪我原本不大的屏幕.  

身在廣東發現一個問題, 廣東人基本上是不看CCTV節目的, 這使我感到一些政治與文化上的危機, 說的大了怕CCTV頭兒們擔當不了責任. 二千二百年前的秦始皇統一了中華的文字、度量衡甚至馬車車轍與驛道的道寬, 看到目前廣東與內地日漸疏遠不同的語言文化、民俗、價值觀, 我的警覺看來不是多餘的, 當然我不是說全國只允許看CCTV, 但CCTV要具有能吸引全國各地各族觀眾的文化魅力是必要和迫切的, 說當年美國用搖滾打敗了蘇聯一點不為過, 傳播於海外華人社會的一個小燕子 (雖然我不愛看) 對統一的貢獻不亞於我們的政客和炮彈, 一首《七子之歌》竟使澳門的回歸倍添幾份莊嚴.  

對於CCTV有些頻道的有償收視我不知是否合適, 我只知國家電視臺應該像國家圖書館一樣是傳播文化促進文明的上層建築一部分, 何況在中國還有很多地方至今看不到無償電視, 前幾年聽我父親說安裝收看CCTV有償電視頻道的截碼器要交七百--八百元安裝費, 每月還需交幾十元的收視費, 我告訴他乾脆買個衛星地面接收器也花不了多少錢, 不僅可以看所有中國電視節自還可看到海外的一些節目, 後來因為公安部門有政策限制, 不允許私人安裝衛星地面接收器, 我弄不懂為何有這政策, 當真以為老百姓免疫力很低? 即然常常有出國機會的官員們新鮮、解放的事兒已干絕, 老百姓隋落一回又有何不可呢? 限制信息及文化自然對專制起些作用, 同時也限制了更多的西方發達社會文明在中國的傳播, 即然有那麼多科學研究咱們搞不出來、那麼多精彩節目拍不出來、那麼多地方收不到電視、那麼多地方缺少學校和老師, 政府何不引導大家去看去學?----反正又不讓你掏錢!

(博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