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官生病為何躲到婦產科?

發表:2002-04-08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3日《人民日報》介紹某縣一位「好官」的光輝事跡:患膽結石沒住幹部病房,也沒住外科病房,而是住在婦產科病房。據說這樣做的目的,是避免有人藉此機會來送禮求辦事。事後人們議論說,這位幹部不愧是反腐倡廉的有心人。《南方都市報》日前刊出侯志川的文章說:看了以後覺得在咱們這裡當一個「好官」真是不容易,害病了都找不到一個清淨地方,只好藏到婦產科,也不怕有人指責他破壞醫院制度,亂住病房,甚至可能來點謠言,說他對女人有什麼「企圖」云云。

這種舉動是不是「反腐倡廉」?看起來是。仔細想想,又不那麼簡單。本來按照共產黨的規矩,應該是錢、禮一概不收。如硬要「扔下」,統一轉交紀委或監察局。「求辦」之事則一律拒絕。如此這般,誰還敢再給他「送」,他又何須躲到婦產科?

能夠當上「領導幹部」的肯定是聰明人,至少比我聰明。他沒有照明擺著的「規矩」辦,不會沒有原因。最大的原因恐怕就是擔心「得罪人」。蓋因這些「求辦」之人,往往都不大惹得起,有些是「領導的領導」,掌握著自己的任免升遷。有些是自己的同事或部下,不答應也許會「搗亂」。還有些是「關鍵」人物,難免今後有工作上的接觸和「有求於人」的時候。對這些人的「求辦」,答應了違反法紀,不答應又怕今後……端的叫「清官」們左右為難呀。安徽省一個縣委書記幾個月拒收禮金數十萬元,結果不到一年時間就被調走了。想給那裡的老百姓做點好事都做不成。這便是「前車之鑒」,而且不遠。

一個使壞人感到恐懼的環境肯定是好環境。一個叫「清官」感到為難的制度就不能叫好制度了。要想真正地「反腐倡廉」,如果不從根本上著手,光是乞靈於這些「小聰明」,有多大效果?這一次害病有婦產科躲藏,下一次呢?再下一次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