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母親念「防騙經」

作者:聶勇軍 發表:2002-04-09 0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鄉下母親進城為我帶小孩,茶餘飯後給母親念「防騙經」就成為我和妻子的頭等大事。


「碰到陌生人敲門,你莫開,強盜進來可不得了。」我告誡母親。「遇到外人要抱小孩,莫搭理,碰到人販子就壞了。」妻子附和著。「街頭有人問路,記住就說不知道,十有八九此人是個騙子。」我提醒母親。「別人給你飲料喝,千萬別動口,說不準裡頭就放有『蒙汗藥』。」妻子正告母親。「即使地上掉了一包錢,你也別撿,沒準那就是一個天大陷阱。」我以報上真事向母親佐證。「有人低價倒賣元寶,你別動心,那元寶是紙糊的。」妻拿周圍同事親身經歷向母親訴說……每當這些「驚心動魄」的「傳奇故事」從我們嘴裡迸出,母親總瞪大了眼,說會這樣嗎?不會這樣吧。我就不厭其煩地開導她:「這是城市,是大城市,哪能與鄉村比?複雜呢。」母親就似懂非懂地點著頭。


就這樣平安無事了好幾個月。一天,我下班歸來,見母親衣上有點點血跡,吃了一驚,趕緊瞧瞧睡在床上的兒子,兒子安然無恙,就問母親出了啥事?母親吞吞吐吐,說沒事。妻說別瞞著,免得讓我們擔心。母親這才說今天早上出門買菜,遠遠就見一個人騎摩托車撞在電線桿上,人摔得老遠,大家圍著卻都不動,傷者頭部已汩汩流血,母親走了幾步,又不放心折了回來,扶起那人,並對其傷口進行了簡單包紮,這時警察駕車也趕到了,就一齊送到了附近的醫院。


「哎喲,說了多少遍,誰叫你多事!」妻子就嚷起來,「你不知道報上常登這些忘恩負義之徒反而說是你撞上他的,要你掏醫藥費。」


「周圍沒人認識你吧」,我也不安起來,「這兩天就少出門,免得讓人認出帶來不必要的麻煩。」我安慰母親。


母親像做了錯事的孩子,坐在椅子上,不敢正眼看我們。


晚餐後,就聽見屋外有人敲門,我的心一沉,和妻對望了一下,猶豫不決,敲門聲更急促了,我只得起身。


門外立著一個黑大個,滿臉絡腮鬍鬚,粗聲粗氣問我:「你家是不是住著一個老太太?」


我的心縮緊了,忙說:「你有什麼事?」


黑大個卻不管三七二十一,逕直闖進了屋裡,就一眼望見了角落裡的母親,跑過去拉住母親的手,說:「是你送我父親上的醫院吧,你讓我找得好苦呀!」


「你想幹啥?」母親掙紮著抽手出來,驚惶地看著黑大個。


你到底有什麼事?」我拉開了漢子,「我娘可是好心呀,你可別冤枉好人。」


「哎呀,老兄哪裡話,你誤會了。」漢子搖搖頭,「我哪敢冤枉老媽媽,我是特意來謝謝你母親的,沒有你母親,我爹說不定會出多大事呢。」


漢子告訴我,清醒過來的老父第一件事就是命他去找那好心的老媽媽,說受人之恩當湧泉相報,他找了一個下午,問遍了菜場許多人,才打聽到老媽媽住在這裡。


漢子千恩萬謝地走了,我們倆面面相覷,妻子望了母親一眼,不好意思地上廚房洗碗去了,我再看看母親,母親仍在忙活手上的針線,還是不敢抬頭看我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