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美籍公民被判16年

發表:2002-04-10 1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邵祖德(音,Jude Shao)十年前帶著財富和成功的憧憬回中國。今天,這個美國商人正在上海附近的一座監獄消磨時光,這種驚人的運氣扭轉凸顯在中國做生意的負面危險。

四十歲的美國公民邵祖德兩年前被上海法庭裁決騙稅三十九萬三千美元,判處十六年監禁。但直到今天,邵祖德仍然堅持說他本人是清白的。他和他的家人說,法庭和警察拒絕他□集證據幫助洗脫罪名。根據法庭記錄,他被判罪是根據兩項證據:一名捲入廣泛逃稅案件中國人的證詞和一名檢察官說邵祖德供認故意逃稅,但邵說從來沒有發生過那些事。

華爾街日報十日發表文章說,去年檢查過法庭、銀行和會計記錄之後,邵祖德說現在他可以證明自己無罪。但他遇到另一問題:中國最高法院似乎不願意重新審理,因為那將揭露上海法院令人難堪的錯誤。

邵祖德最近給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寫信說,」在審判的時候,我根本不能為我們的公司和本人辯護,因為我完全不能同外界聯繫。沒有公平審判,根本沒有適當程序可言。〃他的信已經轉交給美國總統布希。

上海稅務局和警察局都拒絕對案件發表評論。駁回邵祖德上訴的上海高級法院法官戴佑文(音)也拒絕就這一案件回答問題。

華爾街日報說,隨著中國對外來投資成為越來越大的磁石,邵祖德的困境提醒人們:在一個司法獨立不健全國家存在的危險,模糊而又經常修改的稅法和其它法規在人們不知道的時候就使他們陷入官司。目前中國監獄裡有三十九名美國公民,被判罪的指控從非法獲得國家機密到行賄和逃稅。像邵祖德一樣,多數人都是華裔

幾乎所有在中國被捕的個人都會面臨一系列問題。中外法律專家說,儘管中國法律有規定,接觸律師經常受到限制,有時被拒絕。中國警察時常採用在美國不允許的方法□集證據。中國審判律師說,由於在許多被指控的犯罪中都在某個層面涉及中國政府,強烈的政治潛流經常影響法庭聽證,扭曲證據並影響法官。

儘管關押外國囚犯的上海青浦監獄當局拒絕當面採訪邵祖德,這一案件概貌可以通過邵祖德在獄中的筆記、採訪他的家人和查閱法庭記錄拼湊起來。

在上海出生和長大的邵祖德一九八六年在上海大學畢業後去美國。他在斯坦福大學商學研究生院讀書,畢業後他和校友在一九九三年前後建立CBV貿易公司(CBV Trading Co. )。邵祖德負責公司的上海分支機構,主要從事進口醫療設備。

最初的麻煩跡象從一九九七年七月開始出現:稅務審計官員到邵祖德在上海市區的辦公室進行」特別審計〃並沒收了他的賬本。當邵祖德在當地稅務局上訴的時候,官員告訴他除非他的公司支付六萬美元的稅款,審計要繼續下去。邵祖德拒絕了,因為他相信有錯誤。

邵祖德繼續在中美之間旅行。但他在一九九八年四月回到中國的時候,警察在他到達上海機場不久就逮捕他。他被關押在一座酒店裡面一個多月,不許和家人聯繫,也不許接觸律師。在他被捕之後,中國當局的確同美國駐上海領事館聯繫。

在他被軟禁一個多月後,邵祖德被指控騙稅而正式逮捕並轉移到上海一座監獄,警察隨後進行了將近一年的調查。在那期間,邵只能用一句話的字條同家人聯繫。他說,他被拒絕同律師接觸。

一九九九年六月,邵的命運在上海一座法庭被裁定。主審法官朱治國(音)認定他在中國出售醫療設備時低報二十五萬三千美元的銷售稅,使用偽造稅務收據獲取十四萬美元的退稅。九個月後,判決下來:邵祖德被判刑十六年,這是美國公民被判最長的刑期之一。

中國法律專家說,上海警方和法庭至少違反了中國一條法規。邵祖德是在被審判前一個星期才獲准接觸律師,而根據中國法律,他應當在幾個月前就見到律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