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補點「維生素N」

作者:張繼泉 發表:2002-04-11 0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什麼是維生素N?美國心理學家把拒絕孩子的某些要求,也就是英語中的「NO」(不)叫做維生素N來看待的。
  
  不少家長以為儘可能滿足孩子的要求是給孩子「面子」,是維護孩子自尊心的重要手段。其實,這是不完全正確的。
  
  因為人的一生不會事事如意,挫折和苦惱是難免的。要在今後人生道路上面對挫折而不氣餒,把它轉化為一種挑戰,在孩提時就得來應付它。只有抱著不成功的思想準備,才有可能獲得成功。
  
  所以,不能滿足孩子的一切要求,要學會對孩子說「不」。這種態度也就是維生素N,是孩子今後生活道路中必需的營養品。
  
  心理專家提議,父母可列一張表格,把孩子提出所要的物品寫出來,如玩具、新衣服、自行車、電子玩意……規劃出一年內可能滿足他們的東西。美國人大約有75%的東西可為孩子購買。
  
  孩子獲得這些物品不是通過工作或獻身,而是由撒嬌、哭鬧和懇求來達到目的,這種方法無疑是在鼓勵孩子不用花費勞動即可獲得物質需要,事實上給孩子今後成長投下了陰影。「不勞而獲」是人們最需要避免的生活態度,而有求必應則是滋生這種生活態度的重要背景。專家認為維生素N是孩子必要的,一般說來孩子提出要求需要的物品,僅僅25%滿足他們,就差不多了。
  
  對於一些較任性的孩子,處理的方法仍然是給予他們維生素N,對孩子毫無道理的要求絕不贊成縱容放任。然而,禁止甚至打罵又是父母最常見的錯誤。對年幼的孩子嚴厲只會使孩子倔強,使一時的衝突上升為持久的「軍事行動」。
  
  那麼,該怎樣對待他們呢?誘導!例如,孩子不想洗澡可跟孩子做遊戲「火車人」,讓火車頭歡歡樂樂開進浴室;孩子不肯放下祖母的眼鏡,那就給他一本有趣的小畫書,讓他自己把眼鏡裝進盒中;孩子鬧著要某種玩具,我們可以分散他的注意力,如帶他去外面走走或去公園玩耍,或者去買一本他感興趣的書等等。
  


健康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