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血牛活躍 血液質量堪憂

發表:2002-04-13 0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捐血救人的風氣在中國大陸並不興盛,許多大陸人仍存有「捐血影響身體健康」的錯誤觀念,因此許多機關單位被下達「捐血指標(名額)」時,往往只能找「血牛」,以高達數百元人民幣代價,代單位人員去捐血,血液質量受到極大影響,甚至可能影響到受血人的健康。
聯合報4月13日報導,「血牛」組織活躍在大陸早是公開的秘密,北京「京華時報」近日以記者臥底形式,大膽揭露大陸「血牛」組織活動的黑幕以及供需關係,尤其冒名頂替捐血風氣盛行,令人十分震撼。

根據北京市紅十字會資料,一九八四年北京市志願捐血的人,只有十九個,去年也只有五萬人志願捐血。大部分都是經由行政命令,上級對機關單位下達捐血指標。許多在大陸設廠的台資企業,也經常被要求完成年度捐血指標。

接到捐血指標的機關單位,常因沒有人志願捐血,無法完成指標任務,只能出錢找人代捐。報導指出,北京市某單位去年被分配到廿七名捐血名額,其中只有一名捐血者是真正的該機關人員,其他廿五人都是由單位職工出錢集資,找「血牛」代捐。

「血頭」大部分都在北京車站、重要的勞務市場等外地人聚集活動地區,尋找流落在北京的外地人,以高報酬吸引這些外地人去賣血成為「血牛」。「血頭」抽成,從中獲利可以高達百分之二百。

報導指出,北京「血牛」集團呈金字塔式,高居塔頂的「血霸」,下面有四、五個「血頭」,血頭又有各種級別的「小血頭」分別聯絡捐血單位、管理財務、辦理假證件、尋找新血牛等。這些「血牛」組織常因爭地盤,而大打出手。

據北京一些台商透露,報導中的「血牛」代捐、代檢,再捐血,還是比較有良心的;還有惡劣做法,即擔心被醫生認出冒名頂替,由原單位應捐血人受檢後,再由血牛代捐,如此一來,血牛的血液根本未受檢驗。

一些在北京從事醫療業的台商甚至認為,瞭解大陸血庫的血液來源後,實在不敢在大陸生病,萬一生病,一定要完全避免使用大陸血液,以免發生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